自由財經

台股重返萬七 電子傳產雙強互尬

2021/05/08 05:30

台股昨在美股帶動下,一舉站回「萬七」大關,電子股在面板股領軍下強勢反彈,投資人鬆了口氣。(中央社)

週五大漲近300點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昨天在美股帶動下,一舉站回「萬七」大關,電子股在面板股領軍下強勢反彈,而航運股的指標陽明(2609),早盤雖一度翻黑,但終場大漲8.54%,收盤價創下新高,不過電子、航運等傳產股同時強勢,雙指標也讓投資人煩惱到底應該要續抱哪一類股才好?因為連分析師看法也呈現兩極化。

傳產股資金比重仍達51.65%

從昨天大盤成交比重來看,傳產股的資金比重仍達51.65%,比電子股的45.41%還高,傳產股中航運的資金就占大盤20%、鋼鐵也有11%,因台塑集團看保守的塑化股雖重挫3.8%,但成交比重僅4%,鋼鐵、航運指數終場皆上漲,且指標股中鴻(2014)、陽明收盤皆創下新高價。

面板、IC設計領軍 電子股強彈

電子股中,漲勢集中在前天重挫的面板股及波段跌深的IC設計股,包括面板股的群創(3481)、彩晶(6116),IC設計股的世芯-KY(3661)、金麗科(3228),全部攻上漲停。

有一派分析師認為,航運、鋼鐵股有獲利護身,尤其航運股因運價維持高檔,第二季獲利還可較第一季成長,長榮(2603)、陽明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皆上看20元,就算以股價淨值比評價,到年底本淨比3倍估算,長榮、陽明股價都有機會上看120至130元,建議投資人逢低進場。

另一派分析師則認為,近來熱門標的都是景氣循環股,獲利雖非常亮眼,但股價也已飆漲數倍,若在高點進場住進套房,要解套恐怕遙遙無期。與其現在押寶傳產股,還不如回頭布局已修正過的電子股,才是指數高檔震盪下,相對穩當的操作策略。

昨天外資大買台股160億元,買超前10名中有4檔航運股、4檔金融股、2檔電子股,買超第一名為長榮3.4萬張、第二名華航(2610)2.5萬張。

分析師認為,若是短線的投資人,應該以操作航運、鋼鐵為主,畢竟資金仍多集中在傳產股上,但若是中長線投資人,能忍受股價短線不漲,則可選擇電子股逢低布局,端看投資人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