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昱︰市場需求強勁 旺到明年上半年

2021/05/06 05:30

瑞昱第1季獲利創新高,對第2季營運展望釋出「審慎正向」看法。(記者洪友芳攝)

代工、封測產能吃緊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IC設計大廠瑞昱(2379)昨舉行法說會,瑞昱副總黃依瑋指出,目前看到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但供應鏈產能吃緊的情況到明年上半年都沒辦法解決,「漲價確實在發生」,公司將調降低毛利產品比重,帶動產品組合優化,提高毛利率,他並認為今年將較沒有淡、旺季的季節性變化。

瑞昱第2季5大產品線,黃依瑋表示,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網路與藍牙產品等需求仍強勁,訂單持續增加,產能供應不足是問題,但對產品組合具加分作用,有助走向較高階產品,面對產能吃緊,有的產品只能取捨,例如WiFi 6成長會受壓抑,明年滲透率才會加速。電視受面板、驅動IC等零組件供應不足影響,預估今年將跟去年持平。

整年將無淡、旺季之分

黃依瑋並指出,因代工、封測產能吃緊,今年整年將比較沒有淡、旺季之分,目前看到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供應面也同時吃緊,產能不足情況短時間將難有突破,預期不僅今年下半年無法解決供應面問題,明年上半年也可能沒辦法紓解。他說,「漲價確實在發生」,幅度則無法說明。他對第2季營運,釋出「審慎正向」看法。

對於法人關心的PC市場,黃依瑋回應,PC庫存水位目前很低,客戶對瑞昱的PC領域包括筆電、桌上型電腦與周邊相關產品,需求強勁,帶動PC產品線營收比重增加,第1季達34%,研調機構預估今年PC市場出貨量將年成長18%可望達成。

瑞昱受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遠距學習持續對網路需求增加熱,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網路、藍牙等產品線訂單熱絡,第1季稅後盈餘達30.5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98元,獲利創單季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