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課碳稅 排除晶圓 3產業警戒

2021/05/06 05:30

歐盟六月將公布碳關稅,於2023年生效,目前評估主要衝擊鋼鐵、水泥、紡織。(資料照)

下月將公布碳關稅、2023年生效

我鋼鐵、水泥、紡織影響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六月將公布碳關稅,於二○二三年生效,外界擔心將衝擊對歐高達二八一.七億美元(約八%)出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兩週前已與歐盟進行工作小組了解進度,目前掌握歐盟僅針對高耗能產業課徵,應不會波及下游;目前評估主要衝擊鋼鐵、水泥、紡織,對晶圓生產等不會課徵,涵蓋台灣對歐出口約三%到五%。

不會擴及下游加工品碳足跡

王美花表示,歐盟應仍訂六月公布碳關稅相關政策,二○二三年正式生效,並透露目前掌握歐盟應只會針對特定高耗能產業課徵,短時間內不會擴及下游加工品碳足跡部分;評估主要衝擊的產業是鋼鐵、水泥、紡織。但這些產業直接外銷歐洲的比率相當少、約占三%到五%。

她指出,台廠已陸續準備,之前經濟部與重要廠商溝通,包括目前碳排放較高的中鋼也因應國際趨勢改善,碳排效率已比國外鋼鐵廠好。

外傳歐盟碳關稅將針對高耗能科技產業,如晶圓製造、代工等,王美花表示,目前了解並未列入,歐盟若要對特定產品課徵碳關稅,也需對其國內的產品課徵相似稅率,否則就會違反WTO(世貿組織)原則。

官員也表示,歐盟目前主要針對碳「直接排放」廠商,因此仍以傳產為主,科技業不是主要對象。而且,基於WTO不歧視原則,以歐盟目前境內課稅的鋼鐵、石化機率最高;而台灣科技業也在增加綠能使用,首波遭課稅機率低,仍有餘裕因應。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鋼鐵約占對歐出口三.三%,石化七.三%,其中塑膠製品四.二%、化學材料三.一%,但目前歐盟尚未列入具體項目,因此實際受影響範圍會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