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2021銀行論壇》蔡:盼金融業創造經濟、環境、社會三贏

2021/05/06 05:30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台灣2021銀行論壇致詞表示,希望在金融數位轉型尋求更多跨業合作,為台灣經濟打開新的局面。(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報昨主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邀請產官學各界領袖與會。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儘管去年受疫情影響,但台灣仍成為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她期望,在促進金融效率及發展的前提下,落實金融監理,用更普惠方式照顧到多樣使用者的需求,同時也要求金融服務提供者,善盡社會責任,促進永續平衡,盡力創造經濟、環境、社會的三贏。

「台灣2021銀行論壇」邀請金管會、中央銀行兩大金融主管機關官員與銀行業者面對面探討「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剖析疫後環境改變與科技趨勢對銀行業的衝擊與機會。

本報總編輯:貨幣數位化發展 不能忽略

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金融穩定是兩大金融主管機關的共同目標,從趨於穩定的結構中創新,尤其不容易,但面對科技業者的直接競爭,數位轉型成為銀行業保持領先的關鍵,而想像數位未來,也不能忽略貨幣數位化的角色;這都在本次論壇深入討論,做為未來政策檢討改善的見證與依據。

蔡英文:滾動式檢討法規 促進金融創新

蔡總統除了對本報主辦此次論壇表達高度肯定外,她指出,這幾年來,科技創新劇烈改變金融各方面發展方向,數位金融的全球使用者也大幅成長,因此,要如何運用最新科技,來回應市場變化及新興產業的需求,是未來思考方向;金管會將持續滾動式檢討法規,打造更友善的金融環境,更利於金融創新努力。

金管會去年八月發布六十項措施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昨與會銀行業對「資料共享」先行有相當共識。依現行規定,同一金控集團若在子公司證券開了戶,到另一子公司銀行或保險,仍要提供一份資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當場允諾:「今年底前會去解決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