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I應用、風電及IC設計 未來3年最缺才

2021/05/05 05:30

未來3年,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新增需求人數,佔就業人數比例為13.7%。(台電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二○二一~二○二三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報告指出,本次調查廿一項重點產業,以新增需求人數佔產業就業人數比例來觀察,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十三.九%)、離岸風力發電(十三.七%)、IC設計(十一.七%)等三大產業對人才需求相對迫切;若以絕對人數觀察,則以保險業一.四萬人最多,但相對該產業就業人數不到四%,智慧機械產業○.九萬人次之,佔比約六.三%。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指出,報告是以政府當前推動的重要產業為基礎,跨部會盤點未來三年重點產業人力需求情形。

報告指出,受數位化趨勢影響,今年廿一項重點產業所需人才職項共一一八項,其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占比逾半,「反映數位人才需求強勁」;若以產業劃分,資料服務、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兩大產業新增的職類需求皆與數位相關,通訊產業則有七成為數位相關職缺。

報告分析,目前業者反映所需人才欠缺原因中,以「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總原因比例廿六.三%最多,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廿六%,「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則占十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