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蓋茲日工作16小時 妻怨婚姻艱難

2021/05/05 05:30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左)三日宣布離婚;他與妻子梅琳達的共同資產達一四六○億美元,是全球五大最富有夫妻之一。(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就在十天前,一場為防疫人員舉辦的活動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梅琳達還一同現身視訊;十天後,兩人在各自推特上發表離婚聯合聲明。二○一九年兩人結婚二十五週年專訪中,梅琳達說,他們的婚姻「極其艱難」,比爾通常一天工作十六小時,難有時間給家庭;同一年Netflix紀錄片中,蓋茲描述梅琳達,「是真正平等的夥伴;樂觀、對科學有興趣,這點很像我,但她比我更擅於與人相處」。

蓋茲描述梅琳達 是真正平等夥伴

一九七五年蓋茲從哈佛大學輟學,與好友艾倫共同創辦微軟,一九八六年微軟IPO(首度公開募股)時,蓋茲持股四十九%,他立即躋身億萬富豪。

一九八七年他認識梅琳達,當時梅琳達剛進微軟,這是她從杜克大學畢業後的首份工作,那年蓋茲三十一歲。他們在一場業務晚會上最後坐在一起,彼此聊得很愉快,在Netflix紀錄片中,梅琳達描述蓋茲「有趣、非常有活力」。

梅琳達說,蓋茲在婚前花好幾週跟她爭辯是否該結婚,有天她在蓋茲臥房,看到他在白板上將婚姻的優缺點製表;她說,「他對於結婚舉棋不定,不確定能否在工作與家庭生活取得平衡」。

婚前非洲行 確定行善共同價值觀

訂婚後的一趟非洲行,兩人決定對慈善事業嚴肅以對,在行程快結束時,他們填寫一張婚姻問卷,確定彼此有共同價值觀;梅琳達說,他們決定微軟多數資源將回饋社會,「我們認定這是我們人生必須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