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挑便宜的比較好?

2021/05/03 05:30

權證買賣價差比

■虞逸真

以下幾點要注意!

權證相較於股票,其槓桿大、價格低,是許多小資族願意用權證參與股市的原因,但也容易誤以為只要買到便宜權證,就可以降低成本獲得超高報酬,其實不然,反而可能會因低價權證與股價的連動性差,讓原本的槓桿就算看的到也吃不到。

特點一:低單價權證,易為深價外

在影響權證價格的參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參數為「Delta」,用以衡量權證價格與股價變動的敏感程度,通常低單價的權證因價外程度高,履約價距離股價較遠,Delta較小,權證價格隨股價變動的程度越不明顯。

特點二:在其他條件不變下,低價權證行使比例較小

另一個影響權證價格的重要參數為「行使比例」,行使比例表示權證可換成幾張股票,當行使比例越低時,權證價格也會越低,同時在股價漲跌時,權證連動性較差。

特點三:低價權證,買賣價差成本高

當權證市價未滿5元時,一個跳動單位為0.01元,以下方例子來說明,A跟B權證的買賣價差都是0.01,但是A權證的買賣價差比明顯比B權證高的多,表示價差佔交易成本的比例高。所以,買賣價差比應選擇越小越好,權證在一買一賣的同時,獲利才不易被侵蝕。

除了上述三特點外,低單價權證還是有好處,通常是在股價急漲或急跌時,如果看對方向,權證價格的跳動幅度也較大,可感受權證大槓桿的魅力。只有掌握住權證價格的特性,低單價權證也可以有適合的投資策略!

(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