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企業獲利增長 越股後市可期

2021/05/03 05:30

今年以來東協主要經濟體股市表現

■張晨瑋

2020年越南無論股市漲幅、經濟成長率皆在東協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嚴加落實防疫政策,加上貿易戰供應鏈轉移題材持續發酵等利多,使2021年越南股市熱度不減。根據彭博統計,從今年初至4月26日,胡志明指數漲幅約10%,依舊維持在東協前段班。優異表現也引發國內投資人注意,根據理柏統計至3月底,就投信投顧公會分類的境內其他單一市場基金,越南基金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單一基金。

胡志明指數經過多次來回測試,已於4月中旬突破歷史前高,站穩1,200點以上;點位既高,目前的越南還具投資價值嗎?

越南基建投資 急起直追

疫情爆發前,越南政府因嚴打貪腐造成財政支出驟減,雖然政府財政因而變的穩健,卻也導致基礎建設按下暫停鍵。在全球141個國家的評比中,越南交通基礎建設排名為66名,能源基礎建設僅87名。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越南被視為熱門的供應鏈移轉地,但相對落後的基建,成為部分外資裹足不前的痛點。

去年由於疫情爆發,政府為刺激經濟重啟基建,規劃5年300億美元的預算。越南政府債務占GDP比重尚低於60%,距離該國法規舉債上限65%存在相當距離,利率又因疫情降至歷史低點,意味政府不僅仍有舉債空間,且舉債成本相對低廉,有助越南基礎建設急起直追。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公布的第一季經濟數據,GDP成長達4.5%,比去年第一季越南尚未封城時強勁,主要成長驅力之一便是基礎建設投資的擴張。

隨越南經濟穩健成長,今年越企的營運獲利預估將全面回彈,尤其能源及金融類股都可見到3成以上的增長態勢;越股目前本益比仍相對東協主要經濟體低,根據研究,即使假設越股本益比不變,光獲利增長的部分就有望使胡志明指數上看1,450點;換句話說,越股後市仍具期待空間。

越股高波動 主動型基金相對有利

股市雖長期看好,但由於越南具外資持股限制,不少指數型基金因流動性考量,排除具外資持股上限的股票,使績效容易與胡志明指數產生歧異。另一方面,越股既淺碟又高波動,加之市場資訊亦較不對稱,對主動選股的投資操作相對有利,建議投資人布局時以主動型基金作為核心持股。

(作者為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