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連動銅價 電線電纜股閃閃發光

2021/05/03 05:30

國際銅價持續上漲,電線電纜類股獲利提升。圖為澳洲必和必拓的銅束。(路透)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國際銅價持續上漲,倫敦金屬交易所(LME)4月30日每噸報價已達9,949美元,上週一度觸及1萬美元大關,相關商品因原物料調漲報價、獲利也跟著漲,帶動股市資金湧入,炒熱上週電線電纜類股交易熱絡。法人表示,最近銅價上漲,在廠商還有低價庫存可賣的情況下,獲利當然跟著增加。但庫存用盡後,若銅價上漲幅度趕不上成本暴增幅度時,下半年獲利可能放緩。

華新上週公告調漲5月不鏽鋼盤元價格,304/316系列每噸大漲新台幣4,000元、含銅鋼種調漲5,000元,引發投資人關注,華新上週四收盤價30.5元,也寫下2000年4月以來新高價。

華新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且因貨櫃運輸吃緊,價格一路狂飆。其中鉻第2季度合約價上漲高達每磅38.5美分,造成含鉻18%的304/316系列成本每公噸增加約155美元(約台幣4,000元),銅價更往1萬美元大關挺進。

電線電纜上半年訂單無虞

大亞電線電纜電力通信事業群總經理莊博貴表示,看好房地產前景、高科技廠持續建廠、加上政府持續推動離岸風電、太陽能廠電網,其銜接台電的電纜需求也逐季成長,今年電線電纜動能持續看好,上半年訂單無虞。

莊博貴也指出,今年以來電線電纜的原物料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國際銅價持續上漲,客戶擔心電線電纜受波及,因此也盡早下單,加上銅原料短缺、暴漲,以及缺櫃問題,還有包裝的木材、紙板也吃緊,客戶買氣大增,而隨之單價、獲利都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