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價值型投資 可攻可守

2021/05/03 05:30

投資策略宜轉向價值型投資,較具有產業前景的產業趨勢選股不選市,透過分批布局、定期定額方式介入。(彭博)

■高君逸

在美國就業數據好轉,以及拜登政府公布高達2.2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利多支撐下,進一步推升景氣強勁復甦憧憬,惟全球爆發第四波疫情,以巴西及印度最為嚴重,短期經濟活動封鎖程度提高,復腳步相對較蹣跚,其他國家施打疫苗雖有成效,全球疫苗注射已有9億人施打疫苗,但分配十分不均。市場對於通貨膨脹的隱憂漸增,而推升美債殖利率突破1.7%。不過資金面仍充沛無虞,股市在美國紓困方案通過及美、歐央行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支撐下,可望維持高檔震盪整理。

短期風險將持續觀察高估值族群的獲利了結賣壓、市場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及大型投資機構去槓桿造成的震盪等。

價值股表現優於成長股

當前來看,全球市場表現資產類別來看,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今年以來以能源及期銅表現最佳,而黃金在避險資金退出下表現相對落後。從MSCI全球指數類股看,今年以來以能源類股漲幅最大,核心消費類股相對落後。市場預估2021年MSCI AC World EPS growth(全球主要指數及產業每股盈餘增長)25.3%。當中歐洲、日本及新興市場增長率均超過三成;產業來看,則以能源類股增長性最佳;近月券商EPS Revision(每股盈餘修正)方面,以能源、原物料、拉丁美洲及英國上調較多,公共事業、通訊服務及中國相對下修。今年以來,價值股表現優於成長股,主要原因仍在於成長股估值偏高,投資人轉趨觀望所致。

由於全球股市價值面已處在歷史高點,成長股將面臨估值修正風險,因此投資策略宜轉向價值型投資,另搭配半導體、運輸、乾淨電網、證券、基礎建設、航空及休閒旅遊等較具有產業前景的產業趨勢,方能在市場波動之際持盈保泰。而選股操作策略,仍選股不選市,透過分批布局、定期定額方式介入。

展望後市,全球景氣進入復甦階段,但現階段全球金融市場處在高檔,市場波動度也相對提升,不妨以跨國組合型基金的多元與穩健的投資特性來因應,從中尋找投資價值,目標打造能長期穩定增加資產的投資法,達到靈活調整為投資人創造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效果。

(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