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美股投資〉除美股外 美股ETF也夯

2021/05/03 05:30

複委託熱,除了美股外,就連美股ETF也是熱門標的。(美聯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美股ETF報酬率

複委託熱,而投資人不光只喜歡買美股,就連美股ETF也是熱門標的。

什麼是美股ETF?簡單來說,美股ETF就像台股ETF都是「一籃子股票」,比起買「個股」風險較低;券商建議,投資人初次嘗試投資海外股票的民眾,可以先從購買ETF著手,畢竟ETF就像是「一籃子概念股」,分散在同概念的不同股票中風險較低,比較不容易暴漲暴跌,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適合「試水溫」。

目前美股掛牌的ETF超過2,000檔,不過一般投資人只能買股票型與債券型ETF,若投資人簽署風險預告書,且符合一定資格才可買槓桿型ETF(正兩倍與反一倍各類型ETF);目前美股ETF可分為四大類型,包括:美國大型股S&P500指數ETF、美國全市場型ETF(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美國中小型股指數ETF、特定產業類型ETF等。

目前美股三大指數連結ETF較為知名的包括: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DIA)、國泰美國道瓊(00668)、SPDR S&P 500 ETF(SPY)、iShares Core S&P 500 ETF(IVV)、Vanguard S&P 500 ETF(VOO)、元大標普500基金(00646)、Invesco QQQ(QQQ)、Fidelity Nasdaq Composite Index Tracking Stock(ONEQ)、富邦NASDAQ-100基金(00662)等;其中國泰美國道瓊、元大標普500、富邦NASDAQ-100則是國內投信所發行。

至於特定產業類型ETF,舉例來說,近年來很夯的就是機器人ETF、AI概念ETF,不少投資人直接購買ETF、而非重壓單支股票,報酬率同樣非常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