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灣2021銀行論壇〉疫後趨勢 銀行加速數位轉型

2021/05/03 05:30

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出席人員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

過去一年全球籠罩在武肺疫情的陰影下,我國經濟雖維持穩定,但本國銀行獲利因海外業績不如預期而下滑。針對銀行業的未來發展,本報將於本週三(5月5日)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邀請金管會、中央銀行二大金融主管機關官員與銀行業者面對面探討「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剖析疫後環境改變與科技趨勢對銀行業的衝擊與機會,而各國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亦是討論重點。

金融業未來 新科技如何創新監理

本次論壇共有三場座談會,第一場政策對話「金融業的未來與金融科技監理」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與談人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及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等人,主要將討論如何追求創新與穩定的平衡,並著重於新科技導入的監理衝突與溝通。

央行數位貨幣發展 產官商討因應之道

探討新科技對金融業的影響,不能忽略貨幣數位化。由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主持的第二場座談是「國際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與金融業的因應」,將由央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說明中央銀行發展數位貨幣的策略,與會的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献及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將從銀行業者的立場,分析如何因應央行數位貨幣的衝擊,而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與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則將對產官雙方的作法提出建議。

銀行數位轉型 聚焦具體做法

新科技模糊了金融業的面貌,也有科技公司挑戰金融業;面對科技業者的直接競爭,數位轉型成為銀行求生與壯大的關鍵。第三場座談「銀行數位轉型」將聚焦於轉型的具體做法,包括如何突破法規、技術及組織文化的限制等。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將說明官方版的金融數位政策及如何協助銀行業轉型,勤業眾信科技創新長柯志賢與台灣微軟大型事業群總經理卞志祥將分別就協助銀行數位轉型的經驗提出改造銀行的有效辦法,而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台新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包國儀及連線銀行總經理黃以孟則將分享數位轉型的主要內容、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等。

本次論壇雖採邀請制,不對外開放,但參與座談與出席論壇的產官決策人員發言,都將於本報系電子報與報紙呈現,以與讀者溝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