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開跑!綜所稅5大新制省荷包

2021/05/02 05:30

5月報稅季登場,今年綜所稅申報仍有減稅利多,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中)表示,今年新增「手機報稅」,民眾報稅更為簡便。(記者鄭琪芳攝)

新增手機報稅 無須安裝APP

今年綜所稅申報新制(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五月報稅季昨日登場,雖然國稅局昨日並未上班,但納稅人仍可進行網路申報,截至昨日下午五點,已有近十一萬件完成申報。今年綜所稅申報仍有減稅利多,基本生活費由十七.五萬元調高至十八.二萬元,約二○五萬戶受惠。另,今年報稅更便民,新增「手機報稅」,有民眾表示:「手機報稅超順、超簡單,沒幾分鐘就按完了。」

首日11萬件申報 手機報稅超便利

中區國稅局說明,基本生活費總額減除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及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長期照顧等特別扣除額合計數,為基本生活費差額,可自所得總額中減除。由於基本生活費調高七千元,以四口之家為例,在免稅額、扣除額不變的情況下,可以多扣除二.八萬元,按綜所稅稅率五%至四十%計算,可少繳一四○○元至一萬一二○○元。

此外,執行業務者也有減稅利多,財政部調增執行業務者費用率,醫事人員收入費用率按財政部費用標準一一二.五%計算,藥師健保收入費用率由九十四%提高至九十六%;非醫事人員之執行業務者、私人辦理補習班幼兒園與養護療養院業者,如果去年收入總額較前年減少三十%,費用率按費用標準一一二.五%計算。

去年政府也提供防疫工作人員等補助、獎勵等,並發放「振興三倍券」。國稅局表示,自政府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免納所得稅;而振興三倍券屬於政府贈與,也免納所得稅,若將三倍券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可依票面金額申報捐贈扣除額。

另外,今年綜所稅申報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民眾可以智慧型手機連結電子申報繳稅網站(https://tax.nat.gov.tw),無須安裝APP,進入手機報稅系統選擇「我要報稅」,再依螢幕顯示步驟操作就可完成申報。林小姐在報稅第一天就以「手機報稅」完成申報,她說:「太方便了,超順、超簡單,沒幾分鐘就按完了,我終於擺脫最後一天報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