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節大禮 總統簽署職災保險法

2021/05/01 05:30

總統蔡英文(中)昨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副署法案。(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佳穎、李欣芳/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前夕,總統蔡英文昨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勞動部指出,該法案為台灣職業災害保障制度的重大進展,也是總統勞動政策的具體實踐,藉由涵蓋職業災害預防、補償及重建完整體系的專法,落實政府對勞工於職場安全的保障。

蔡英文總統昨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並對外公布,她表示,這是對勞工朋友相當重要的法案,也是保障勞動權益的里程碑。蔡總統並表示,政府已連續五年調高基本工資,這次也調高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希望減輕勞工負擔,現在台灣經濟的基本面不錯,國內外機構都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政府會繼續努力,鼓勵企業加薪,把經濟果實分配給勞工朋友。

職災保障 三保一完善

勞動部表示,本次立法整合職業災害保障相關法令,透過擴大納保,受僱勞工到職即有保障,一旦發生職災,政府有給付保證;提升各項給付,保護勞工災後生活;雇主也可藉由少許保費,讓勞工獲得更大保障,並能分攤更多雇主補償責任;整合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藉由整體職災保障制度更完善的「三保一完善」四大政策面向,落實災前預防、適足補償及災後重建等政策目標。

勞動部表示,將儘速研訂相關子法及措施,並強化宣導及輔導,讓法案順利上路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