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通過資安新法 排除華為參與5G基建

2021/04/25 05:30

德國國會二十三日通過更嚴格的5G安全法案,形同排除中國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路透)

華為議題角力兩年 德國最終選擇站在美英法陣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洲版「政客」(Politico)網站報導,德國國會二十三日通過更嚴格的5G安全法案,形同排除中國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在華為議題上,德國最終選擇與美英法等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為長達兩年的爭論劃下句點。

官方可審查採購交易 並拆除設備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通過「資訊技術安全法2.0」,賦予內政部高於經濟部等其他部門更高權力,得以阻擋5G合約。該法要求電信商在採購5G關鍵設備時須通報政府,內政部將以二至四個月的時間查核交易是否違反國家安全規範。

國會也增列一項條文,要求5G關鍵設備的使用必須符合德國、歐盟以及北約(NATO)的「安全政策目標」。歐盟與北約向來對於5G電信網絡關鍵敏感部分使用中國設備感到疑慮。

此外,該法提高設備供應商符合「可靠」標準的門檻,而製造商須出具「可靠聲明」,若直接或間接受外國政府控制,內政部有權禁用相關設備。新法還賦予政府權力,拆除已安裝的設備。

9月新政府執行與否成關鍵

儘管沒有具體點名華為,但該法實質上已將華為5G設備排除在歐洲最大市場之外。儘管如此,決定如何執行該法的工作,主要落在下一任德國政府上,德國九月將舉行聯邦大選。

報導指出,德國國會對該法票決前幾天,中國外長王毅甫與德國外長馬斯通話,針對5G議題強調:「雙方應反對所謂『脫鉤』,共同維持全球產業與供應鏈穩定。」

積極推動乾淨網絡、警告盟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對德國通過該法表示歡迎。美國駐德大使館表示,新法為國家安全、個人隱私與人權提供保障的框架,可辨別不可靠的廠商,並將之排除在5G網絡之外,美國鼓勵盟邦立法阻止對安全造成威脅的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