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劃管控紅線 防中稀土斷炊

2021/04/20 05:30

中國、俄羅斯與美國是全球三大稀土供應國,歐盟劃定三十種關鍵性工業原料,計畫管控供應鏈風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為國防、再生能源、機器人、無人機和電池等領域,劃定了三十種「關鍵性工業原料」(稀土),計畫管控供應鏈風險;這些稀土中有三分之二可在中國開採,歐盟擔心一旦中國停供,工業將蒙受嚴重損失。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是俄羅斯、美國以外的三大稀土供應國,其全球市佔率遠超過俄、美兩國,此一優勢部分歸功於中國各地豐富的礦藏,但也是中國政府精心規劃的結果。

德國智庫科學與政治基金會(SWP)亞洲部負責人希伯特(Hanns G. Hilpert)表示,中國從戰略意義上發展採礦和稀土加工,中國在稀土領域開創的技術獨占鰲頭,即使其他國家開採了替代礦產,大部分加工也必須在中國進行,然後再出口至國外。

希伯特指出,除了控制稀土的供應鏈,中國的主導地位還歸功於寬鬆的環保法規,使其能忽視環境破壞的後續成本,工資相對低廉也是因素之一;此外,中國還透過使用出口限制條款,對企業建廠提供補貼等手段,促進加工業和技術供應鏈的發展。

希伯特說,這些因素使中國能打敗競爭對手,最終中國人用毀滅性的價格競爭迫使其他供應商退出市場;據統計,中國以外的十大供應商在關鍵稀土的總產量僅佔三十五%,中國則佔四十五%。

除了中國停供可能衝擊全球稀土供應,許多稀土產地位於內亂、腐敗或獨裁統治的非洲或亞洲國家,也可能影響稀土供應。例如,全球近六十%的鈷供應來自剛果,當地的暴力衝突已持續了幾十年。

推動關鍵原料來源多樣化

歐盟執委會國防和航太領域發言人表示,作為買方,歐盟正在擬定一項新戰略,以確保開放和不受限制的關鍵原料貿易,當其他國家限制關鍵原料出口時,歐盟將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促使這些國家取消出口限制。

此外,為減少對國際供應的依賴,歐盟制定兩項措施,其一是根據其二○二○年行動計畫,歐盟建議成員國推動關鍵原料來源的多樣化;其二是透過資源的循環利用,以減少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