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勞退自選〉張錫:勞退基金投資保守對年輕人不公平 二機制可化解自選疑慮

2021/04/19 05:30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指出,勞退基金投資操作過度保守,對年輕人不公平,公會願協助設置「平衡準備金」等措施,維持一定投資收益。(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勞退自選平衡準備金概念圖

勞動基金弊案引來軒然大波,基金操作方式與效率再受檢驗,積極推動勞退自選方案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受訪指出,過去勞退基金操作過度保守(接近30%配置在低報酬部位),不利年輕人,由勞工自選投資標的才能符合不同年齡層的風險與收益要求;對於保證機制或許可以設置「平衡準備金」等措施,公會也願意協助規劃,以維持一定投資收益。

張錫指出,勞退新制屬成長期的退休基金,每月都有大額新提繳資金流入,也尚不需要準備退休金給付,依退休金管理原理而言,應大幅投資在長期可對抗通貨膨脹的資產項目才合理,才能創造長期較高的投資報酬,但在現行機制下,太高比率放在低報酬的短票及定期存款,不利確定提撥制長期投資報酬之退休金累積,也因2年期定存保證收益的最低績效門檻,讓投資心態趨保守的公務員,更難在沒有激勵措施下創造更高收益。

勞退自選無保證收益 平衡準備金彌補

勞退自提一直有主張自選方案的聲音,卻從未取得共識,主要有二大問題,一是自選沒有法定保證收益,勞工退休金無法得到最低收益保證,另外則是部分勞工無能力選擇投資標的。張錫表示,若主管機關認為保證機制有必要,投信投顧公會會配合設計一套能夠保證勞工加入自提自選機制後,在長期平均報酬未能高於勞動基金運用局每年公布之法定收益率所計算出之收益數時,補貼收益不足數到法定要求,該機制可以暫時稱之為「平衡準備金」,在獲利年度超過一定報酬時,提存某一比率匯入此平衡準備金中,同時由自選平台之投信業者將其收取之經理費,提取一定比率金額匯入此一平衡準備,經過時間之累積,此一準備所累積之準備金將可作為彌補自選勞工之未達法定收益的金額,由於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32條之規定,計算該法定收益數是否足額,是在退休時,故此一累積機制累積準備金之時間應無不足問題。

勞工自選投信業者 不用選投資標的

至於勞工可能無力選擇投資標的的疑慮,張錫表示,投信投顧公會思考比照目標日期基金之規則,設計3或4種不同型態的組合型基金,各組合型基金的風險度設計及投資標的選擇,訂有不同指標,風險程度高低依序排列,當勞工選擇自選平台上的投信業者時,就不再進行投資標的之選擇,而是由業者依據勞工年齡,直接歸類在其中一個組合型基金,當勞工年齡增長跨越到另一個階段時,投信業者立即將其重新歸類至另一個組合型基金,符合一般國際趨勢及勞工因年齡增加而降低風險屬性之作法,也解決勞工恐無能力自選投資標的的問題。

張錫指出,全球先進國家中確定提撥下的退休金也採取自選的機制,比如美國的401K、加拿大的國家就業儲蓄信託、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等,此一機制的成熟度及可行性在國際間早已受到肯定。年輕勞工承受風險能力較高,可採積極策略獲取更大報酬,而年齡較長勞工則應保守謹慎、穩健為主,各年齡層投資標的應不同,對所有的勞工才是最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