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 多空交戰、類股輪動 台股再寫新高

2021/04/19 05:30

台股翻紅走高主要是四大傳產族群接棒演出,其中航運股進入旺季,報價趨勢向上。圖為長榮海。 (資料照)

■蕭惠中

4月16日台股早盤多空交戰,開低後迅速翻紅,震盪走高,盤中高低點震盪近160點;台股翻紅走高主要是在鋼鐵、塑化、水泥、航運四大傳產族群接棒演出,以及部份電子股中場之後也獲市場資金挹注下,終場上漲82.08點,並收在全場最高點、17,158.81點,順利突破前高,收盤也創歷史新高。成交量放大新台幣4,280.94億元。週線連四紅。

時序上步入第二季,3月以來,盤面上包括反映景氣復甦的循環類股、通膨概念股及部分中小型股等走勢開始轉強,反映的是這些企業獲利成長有望持續上修的樂觀預期。針對近期盤勢,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及漲價的趨勢不可忽視,包括原油、鋼鐵、運價及各項電子零組件報價都持續上揚,可望延續至第二季、甚至第三季。

資金外溢傳產金融股 電子、非電族群輪動

從目前上市上櫃公司已陸續揭曉的去年與今年第一季營收獲利成績來看,第一季表現淡季不淡、甚至超越傳統旺季的表現,顯示整體基本面狀況仍佳;不過,隨著電子股近期漲幅拉大,加上復甦概念股或通膨漲價題材持續發酵,因此在資金輪動下,部分資金開始外溢到傳產金融股,盤面上形成電子、非電族群各擁題材的輪動格局。

由於部分重要法說所釋出的產業展望訊息正面,預估電子股上半年獲利表現仍可期,整體仍佳;傳產部分則受惠漲價獲利提升的趨勢,短期表現有機會優於電子股。儘管漲價題材確實陸續反映在股價上,但目前來看趨勢一直沒有轉變、且延續時間較預期更長。

在布局方向上,主要看好以下三大題材:一是漲價題材。由於漲價趨勢並未變、且延續時間較預期更長,相關投資布局仍可延續;其次是科技類股。持續看好面板及被動元件,面板具備漲價及評價不貴優勢,被動元件可望受惠電動車需求;第三則是傳產類股。之所以看好傳產後市,主要是這類族群有利於掌握景氣循環股,例如航運股進入旺季,報價趨勢向上,未來可觀察貨櫃運價是否擴散至散裝。在鋼鐵股方面,雖然鐵礦砂報價未漲,但受惠中國減排限產而報價上揚。另外同時看好工具機、電動自行車等中長期的成長趨勢。

外資4月買超逾320億 台股有撐

在籌碼面,根據證交所統計,隨著近期市場逐步回穩向上,外資動向也明顯從3月累積賣超1,508.98億元,轉為4月以來轉為累積買超逾320億元,此對於支撐台股動能和挹注市場信心應有正向助益。

至於後續則需要持續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的速度與幅度,以及漲價題材的公司價格是否鬆動。

(作者為安聯投信國內基金投資管理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