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美中摩擦 台積電表態擔憂

2021/04/18 05:30

彭博十七日報導指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首度提出警告,美中雙方摩擦升溫所引發的「貿易緊張」,恐將干擾關鍵生產設備的取得,並衝擊運作。(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十七日報導指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首度提出警告,美中雙方摩擦升溫所引發的「貿易緊張」,恐將干擾關鍵生產設備的取得,並衝擊其運作。

為蘋果以及其他主要科技企業生產半導體的台積電在十六日發布的年報中說,「當前的貿易緊張或保護主義措施恐導致關鍵設備價格增加,甚至無法取得」,報告指明的因素包括:出口許可延遲或遭否決、額外的出口管制措施與其他關稅或非關稅壁壘。

報導說,台積電依賴應用材料、泛林集團等美國供應商的設備生產半導體。不過,台積電重申,貿易緊張也可能阻礙其確保生產所需的原物料取得。

由於晶片應用廣泛,從飛彈到汽車、智慧手機都不可少,半導體已成為美中競爭的關鍵領域。而隨著美國強化晶片相關產品出口中國的管制,中國積極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以降低對外國技術依賴。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參議員柯頓近日敦促國務院與商務部,研議更好方式,以減少台灣企業對引發疑慮的實體提供服務與技術,尤其台積電不應為中國解放軍製造先進晶片。

南華早報披露,台積電取消天津飛騰信息技術公司的新訂單,美國以涉及打造解放軍使用的超級電腦為由,將飛騰等七家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

台積電也提醒,中國為反制美國制裁而採取的新措施,恐怕將衝擊其運作。今年一月間,中國推出「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讓因跨國公司遵守外國法律而蒙受損失的中企,有權尋求民事賠償。例如某A跨國公司遵守美國出口管制,導致B中企損失,B中企可申請民事求償。

台積電報告說,「受影響的國家為反制另一國的行動,或規範衝擊而採取的措施,恐導致跨國企業,包括我們承受重大的司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