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Q2面板供應鏈供需緊俏 更甚Q1

2021/04/15 05:30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總經理柯富仁昨日表示,面板供應鏈供需緊俏情況到第2季不但沒紓解、反而更嚴重,不過,因為終端產品也陸續反映面板漲價,友達也高度關注下游銷售情況,5、6月將是重要關鍵。

5、6月是銷售關鍵

此外,因高階筆電需求熱絡,產能吃緊,友達董事會已通過中國昆山6代LTPS(低溫多晶矽)TFT面板產能擴充計畫,預計新產能將於2022年第2季開出,這是友達近5年來首度有較大型的產能擴充。

柯富仁指出,昆山LTPS廠當初規劃產能為45K,第1階段只開出25K,隨製程優化,目前月產能為27K,友達計畫在明年擴充至36K,主要供應高階筆電面板所需。

對於面板目前市況,柯富仁說,不只驅動IC缺,玻璃、偏光板與PCB都吃緊,現在是「誰能拿到料、做得出來、就賣得掉」,因為需求很強,尤其是5G、車用轉換需求陸續出籠,「第2季零組件供應情況比第1季還緊」。

零組件供需吃緊也推升面板報價一路上漲,法人預估第2季面板平均單價還有10%漲幅,許多終端品牌廠最近也趁著新機種推出調整售價,以反映面板漲價成本。

柯富仁說,外界擔心的「overbooking(超額下單)」友達也持續關注,不過很難判斷,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出貨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友達也會密切注意終端產品漲價之後的銷售情況,「5、6月」會是一個重要觀察點,因第2季有運動賽事刺激,應可以打破過去「五窮六絕」的說法,但是終端銷售若不理想,就要注意。

另外,中南部水情持續告急,柯富仁說,友達除提高各廠區廢水回升率至95%,一滴水可重複使用4~5次外,也積極展開「取水」計畫,包括已簽約備用水車,並與台中地區建商合作取用新建案的地下水,同時友達也透過地方政府購買民生廢水,只是這些廢水都還需要再處理,因此,友達最近也通過增加資本支出,購置新的RO(逆滲透)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