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宮半導體視訊峰會 劉德音:台積將是美最大外國投資

2021/04/14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受邀參加白宮半導體視訊高峰會,他表示,台積電在鳳凰城新廠將是美國史上最大外國投資案。(資料照)

劉:鳳凰城新廠將是最成功投資案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白宮在美國時間十二日召開半導體與供應鏈執行長視訊高峰會,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三星、英特爾等十九家公司高層參與。美國總統拜登指出,將提撥五百億美元半導體特殊專款,建立美國的供應鏈;劉德音會後回應說,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的五奈米先進晶圓廠計畫,將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也將是最成功的投資案。

首位台灣半導體業者參與白宮會議

這是台積電成立三十四年來,首度有董事長參與白宮會議,也是台灣半導體業第一人,顯示美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台積電的高度重視;劉德音的回應也意味美國新廠將獲得補助,即使建廠與量產成本高,仍獲利可期。

劉德音表示,外國直接投資能強化經濟競爭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個人收入,進一步帶動當地公司成長並支持創新;台積電重申,亞利桑那州五奈米廠規劃月產能兩萬片,預計今年內動工、二○二四年量產,專案支出約一二○億美元,估可創造直、間接共數千個高科技工作機會。

拜登:將撥500億美元建立美供應鏈

出席這場視訊峰會的還有通用汽車、福特汽車、英特爾、三星晶圓代工業務主管等十九家公司高層;會議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白宮經濟顧問狄斯及商務部長雷蒙多共同主持。

拜登致詞表示,這場會議目的是要討論如何強化美國國內半導體產業,保護美國供應鏈,同時解決晶片缺貨問題,而他的半導體投資計畫擁有美國跨黨派強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