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祭反壟斷法 極權控制需要

2021/04/11 05:30

馬雲一月間透過視訊參與他創辦的鄉村教師頒獎活動,這是去年十一月以來,他唯一一次的公開露面。(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今年二月初,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強化科技部門的反壟斷規範。「中國反壟斷例外主義」(暫譯)一書作者張湖月說,北京的動機在於成為科技超級強權,以及達成自立自強的目標,以擺脫對西方的依賴。

她指出,中國如同美國,對於市場越來越集中於科技產業感到疑慮,阿里巴巴、騰訊等電商的商業成就導致財富高度集中,然而這些公司不是因為研發創新技術而蓬勃,而是因為打造應用程式,使消費者更易連結商家所致。

她說,即使這些公司有一流的軟體發展能力,卻未能開發核心技術,中國科技創新的脆弱性在美中貿易戰中一覽無遺。中國在該領域的弱點致使其強調科技自立自足,以及推動中國科技巨頭往此方向發展。

她指出,中國是美國之外唯一有網路巨頭的國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文:「掌握著海量數據、先進算法的互聯網巨頭,理應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多擔當、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為,別只惦記著幾捆白菜、幾斤水果的流量。」

她說,反壟斷法給予北京當局強大的制裁權力,允許其實施天價罰款或嚴峻的結構整改,致使當局有實質的法規影響力,促使科技巨頭往他要的方向發展。中國政府視反壟斷法為多用途工具,不僅處理壟斷,也可達成維持價格穩定、產業計畫、貿易與對外政策等諸多目的。

馬雲配合下 掌控人民三流

在阿里巴巴十日遭到天價罰鍰後,前北平大學教授陶迅指出,阿里的未來變得明確讓投資人可以鬆口氣,「接下來的問題是,他們是否會往其他公司揮刀?」

去年十一月阿里創辦人馬雲在爭議性演說,致使螞蟻集團上市叫停後,迄今下落不明,近期旗下南華早報被要求分拆。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想從馬雲得到阿里的消費者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金流讓中共得以一窺民間的金錢往來,內容流讓中共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資訊流讓當局可以做到對人民極權控制。在馬雲配合下,中共將可掌控近九億中國人民的「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