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群創 Q1每天開門就賺1億

2021/04/10 05:30

面板漲不停!友達、群創3月營收大好 首季營收年增均逾5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價格漲不停,面板大廠友達(2409)與群創(3481)營收大豐收。友達3月營收回升至307.2億元、群創310億元,均為4年來新高,分別年增49.8%及57.5%;群創首季營收來到838億元、年增66.4%,友達也有829.4億元、年增54.5%。

面板雙虎 首季獲利逾百億元

面板雙虎首季營收表現亮眼,股價一樣精彩,友達與群創昨日股價分別收在24.6元與24.65元,雙雙創下近10年新高。法人預期,面板雙虎今年首季獲利都在百億元之上,每天開門就賺1億元。

展望第二季,友達與群創日前法說會表示,訂單不是問題,關鍵在零組件缺料,尤其零組件廠「連環爆」,從玻璃熔爐停工到3月韓國光阻劑廠爆炸,接著日本宮城縣地震,多家半導體廠停工,晶片荒導致IC更缺,玻璃、偏光板則是紛紛喊漲成功。

市調機構指出,零組件缺貨使得面板供不應求,報價持續上漲,包括IT、電視面板從去年以來已連漲3季,第二季報價仍是看回不回。

至於下半年能否維持熱度?TrendForce分析師陳巧慧提出四大觀察重點:一,終端市場反映面板報價上漲而提高售價是否對於買氣造成影響;二,各國施打疫苗後,疫情是否有效控制;三,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是否明顯等;四,客戶是否因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火災等工安意外造成玻璃短缺、IC供給吃緊以及運輸時間拉長而超額下單,導致需求出現泡沫等。

台系面板廠集團優勢 比中國有利

陳巧慧表示,雖然中國面板廠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以及惠科,在電視面板全球市占率合計超過5成,但台系面板廠憑藉集團優勢、與IC設計廠商長期的合作關係,在IC供應吃緊的情勢下,較其他面板廠顯得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