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這個國家隊漏氣了!

2021/04/07 05:30

(資料照,記者李靚慧翻攝)

因應Fintech(金融科技)時代,金管會2018年4月宣布開放純網銀,2019年7月公布純網銀名單,原本「3搶2」變成「統統有獎」。1年半過去了,樂天銀行已於今年1月正式開業,連線銀行(LINE Bank)也於3月試營運,「國家隊」將來銀行卻仍無法取得營業執照,原因竟是最重要的資訊系統搞不定,加上核心高層接連出走,將來銀行的「將來」令人憂心,這個「國家隊」有點漏氣了!

將來銀行兩大股東是中華電信及兆豐金控,分別持股41.9%及25.1%,因此被稱為純網銀國家隊。兩大公股事業的合作,原本被視為電信與金融的「強強聯手」,但期待與現實果然有落差,中華電信雖是國內電信業龍頭,但在開發金融資訊系統上存在水土不服;兆豐金則一向以企金為主,不同於純網銀的消金掛帥,加上將來銀行籌備期比另2家純網銀晚了約1年,最晚開業不令人意外。

然而,若將來銀行建置資訊系統的過程中,大股東可以傾力合作,中華電信貢獻資訊專業、兆豐金提供金融專業等,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克服的,至少不至於到了金管會檢查時問題仍「層出不窮」的地步。將來銀行核心系統一直搞不定,資深副總莊瑞德、總經理劉奕成又相繼走人,內部治理顯然出了問題,這些問題若不能徹底解決,恐怕未來開業後也難贏得客戶信任。

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行業,因其經營涉及金融穩定及民眾權益等,系統穩定、資安問題等沒有出錯空間;何況,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所有服務都透過網路,對系統及資安的要求更為嚴格,誠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所言「開業若不嚴謹可能是社會災難」。因此,將來銀行最晚開業沒有關係,問題是開業後能否順利營運,金管會必須好好把關,寧可讓將來銀行晚點開業,也不能匆促上路後釀成災難。(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