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USTR批中︰全球產能過剩禍首

2021/04/02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公布年度「國家貿易評估」報告,矢言將持續對抗傷害美企和農民的重大貿易障礙,並點名中國是多個產業產能過剩的「全球禍首」,美國將繼續透過雙邊及多邊努力,解決有害貿易行為。

USTR發布長達五七○頁的年度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其中與中國有關的就超過三○頁,僅次於歐洲聯盟的章節。報告肯定川普政府與中國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稱該協議建立強有力的爭端解決系統,可確保迅速有效地實施和執行,自第一階段協議於二○二○年二月生效以來,美國在問題出現時繼續與中國接洽,並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報告也點出,重大貿易障礙構成嚴峻的政策挑戰,不僅正損害美國企業和農民利益,也對美國未來成長機會和全球經濟公平性產生影響,將與外國政府討論各個威脅美國出口業的議題,包括數位政策、農業貿易和技術障礙等。

中國補貼造成鋼鋁、太陽能產能過剩

USTR報告表示,將努力解決中國補貼問題,因這些補貼造成鋼鋁和太陽能等產業的產能過剩,且很快就會影響其他產業,並繼續挑戰中國等實施貿易壁壘和其他監管障礙、限制美企進入的國家。 USTR聲明指出,中國在經濟和貿易方面採取由國家主導的方式,使其成為創造非經濟產能的「全球禍首」,鋼鐵、鋁和太陽能等多個產業持續嚴重的產能過剩情況就是明證。

報告並稱,中國斥資數千億美元來支持「中國製造二○二五」產業政策下的中企,透過政府廣泛的干預和支持,要求這些中企實現國內和全球市佔率的預定目標,不僅限制和歧視外國企業,也可能造成或加劇市場扭曲,導致其他產業嚴重產能過剩的問題,最後對美國利益造成長期持續的損害。USTR表示,將繼續透過雙邊及多邊努力來解決這類有害貿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