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強女婿黃茂雄2度對戰創始股東

2021/04/01 05:30

東元阿嬤力挺金孫黃育仁,上演東元嬤孫對戰最強女婿。(資料照)

公司治理屢成箭靶 時隔27年經營權再遭挑戰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二十七年前,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才當了一任東元電機董事長,就被五大創始股東的多位董事以不專心本業為由,反對他續任,讓他差點大意失荊州;三年後改選,黃茂雄借助新光吳家、富邦蔡家、聯電曹興誠等商界友人持股支持,自此才穩住江山,但其「引清兵入關」的做法,一直無法被創始股東接受。二十七年後,類似場景重演,只是「清兵」變成了寶佳、華新麗華,同樣畢業於日本名校慶應大學的黃茂雄父子,卻站在不同陣營,且東元阿嬤力挺金孫黃育仁,上演東元嬤孫對戰最強女婿。

一九三九年出生、八十二歲的黃茂雄,擁有日本慶應大學、美國賓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等學歷,雖然娶了東元創辦人林和引的獨生女林和惠,被外界視為以妻為貴,但他從不避諱「女婿」身分,因黃茂雄在東元做了十三年經理、九年副董事長,熬了逾二十年,才在一九九一年首度擔任東元電機董事長。

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國際化、多元化經營,熱愛美食的他,更主導以東元名義投資摩斯漢堡、樂雅樂餐廳等,讓創始股東難以接受;才當滿第一任任期,以第一代專業經理人林長城為首,五大家族第二代錢禎源、孫方正、黃博治等人,就以各項投資與本業關聯不大、「不務正業」等理由,推舉時任副董事長的黃博治取代黃茂雄。

黃茂雄一度連董事席次都沒保住,後訴請改選無效,透過其政商人脈,還傳出驚動總統府高層關切,才驚險保住大位;三年後改選,黃引入新光吳家、富邦蔡家等持股支持,自此穩住地位。

類似的場景,二十七年後再度上演。同樣是創始股東家族發表公開信,但聯合推舉的是黃茂雄兒子黃育仁,而「東元阿嬤」林明穱也以公開信支持外孫;要求改革的理由類似,是公司治理方向偏離產業發展需求,營運路線偏離老股東們當年的初心。

東元嬤孫對戰最強女婿,除了讓東元集團家族內鬨再度搬上檯面,高齡一○三歲東元阿嬤聲明中「盼女婿黃茂雄能用智慧,真正將東元放手給年輕懂技術的下一代」,「接下來能夠全心全意照顧我失智的女兒,對家庭負起責任,做好丈夫的角色,好好對待他的太太」;也讓當年幫陳致中及黃睿靚作媒、曾任教於師大音樂系與國立藝術學院的林和惠失智曝光,令人不勝唏噓。

黃茂雄則對外表示,「岳母疼孫,我不會怪她;我知道這是別人拿給她簽個名而已,家裡都有攝影機,看得很清楚」;並指黃育仁發表辭職信前曾來找他,雖跪下來說很抱歉,卻不是來求和、是要來求戰的!

東元退休老臣形容,雖然創始股東不滿女婿不是新戲,但嬤孫要求女婿交棒這種只會在狗血劇出現的情節,於國內商界真實上演,恐怕也是第一次!

小檔案》共同信仰基督 5大家族創辦東元

東元創辦人林和引早年與妻舅偕林波士、錢水木創立「光元行」,後邀孫炳輝及林長城兩位友人加入,集資200萬於1956年成立東元電機,以生產重電及機電產品為主;東元阿嬤林明穱是林和引的妻子,也是偕林波士的胞妹。

偕林波士的「偕」是源自加拿大籍馬偕博士。因林明穱的祖父林孽(又名林輝成)是追隨馬偕的台灣首批受洗信徒,將傳播福音視為終身志業,因此姓氏冠上「偕」字;林和引畢業自台南神學校,曾任台北YMCA幹事等,東元5位創始股東都是基督信徒,創業初期,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感恩禮拜,在敬拜、禱告和祝福中,祈禱東元能不斷壯大。

(財經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