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英特爾訂單恐是毒蘋果

2021/03/26 05:30

路透資料照。

英特爾新執行長Pat Gelsinger新官上任三把火,提出「IDM 2.0策略」,其中一個策略是要重新進軍晶圓代工領域,這番宣示不僅讓台積電(2330)股價很受傷,台股也跟著地震,但也有媒體把Pat Gelsinger說要釋出部分晶圓代工訂單給台積電視為利多,不過這個代工訂單恐怕是個「毒蘋果」。

Pat Gelsinger說要釋出代工訂單時並未明確敘述何時釋出、要釋出多少量,外界揣測可能是PC相關的CPU(中央處理器),但同時,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如超微、高通等,也在台積電下單,台積電如果要接這筆新訂單,會不會排擠到原本合作已久的客戶訂單,所以接不接應該會讓台積電頭痛。

而且這筆訂單,是來自競爭對手的單,商場上本來就爾虞我詐,這筆單彈性很大,如果原本說好的大單,台積電積極擴廠,最後卻是雷聲大雨點小,產能由誰來補?如果原本說只是小量的單,臨時又要擴大,要犧牲誰來補足英特爾?

若照法人報告所述,目前英特爾就已經在台積電下單,產品以網通、繪圖晶片為主,而繪圖晶片主要是以中高階獨立顯示卡電競所需,用的是台積電6奈米製程,只是一旦英特爾美國新廠完工,這個中高階繪圖晶片的訂單還會留給台積電嗎?

張忠謀曾在2012年提到,英特爾雖是台積電間接競爭者,但地位與格芯、三星這類直接競爭者重要,所以協助客戶打敗英特爾是主要目標,台積電做的不是還好,是「很好」。

如今,英特爾晶圓代工事業捲土重來,成直接競爭者,過去台積電照張忠謀所說的執行「協助客戶打敗英特爾是主要目標」,成功把台積電推升高峰,現在英特爾釋出誘餌,台積電到底該怎麼接招,好戲還在後頭!(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