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建廠拚代工 黃崇仁︰無效

2021/03/26 05:30

英特爾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晶圓廠、重返晶圓代工領域,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用台語直言「無效」!(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集團旗下的晶圓代工廠力積電昨舉行銅鑼十二吋晶圓廠動土典禮,總投資額高達二七八○億元。談到英特爾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晶圓廠、重返晶圓代工領域,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用台語直言「無效」!

他分析,設計與製造同時要領先很困難,美國也很難找硬體工程師,技術員要輪三班制更難,美國製造很難行得通;他以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面板廠投資計畫為例,還爆料說,目前包括亞利桑那州在內的美西缺水比台灣更嚴重,台積電美國廠要克服的難題恐怕很多。

黃崇仁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半導體重要聚落,手機扣除三星之外,約有九成晶片由台灣生產製造;台灣也是半導體生產成本最具優勢之處,台積電不能離開台灣,在台灣才能維持競爭優勢,中國要靠政府補貼、新加坡與日本也拚不過台灣,力積電銅鑼廠將串聯桃園、苗栗、台中與台南,形成全世界重要半導體生產帶、台灣西部矽帶。

至於近來半導體晶片荒,黃崇仁認為,車用、5G、物聯網等晶片新需求快速興起,已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造成結構性的改變,目前市場對成熟製程的晶片需求出現大爆發,未來供不應求將更嚴重,因此過去以推進製程技術來降低成本賺取利潤的「摩爾定律」必須修正;力積電「反」摩爾定律投資蓋中間製程的晶圓廠,相信能成功,若成功還將續在台灣投資建廠。

黃崇仁說,這次是中間製程產品最缺,業界除台積電投資建先進製程的產能外,幾乎都沒有新建廠,預估產能不足將延續到明年底,今年晶圓代工漲幅度約達三到四成,應該還會漲一波才會回到合理價;他不擔心建廠完成後市場供需改變,屆時仍有需求,力積電將以二十五到五十五奈米製程生產5G、物聯網與車用晶片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