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伊士運河癱 每小時貿易損失116億

2021/03/26 05:30

根據勞合船舶日報(Lloyd’s List)初估,長賜輪事件造成每日96億美元價值的海運貿易交通中斷,相當於每小時4億美元。(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根據勞合船舶日報(Lloyd’s List)初估,長賜輪事件造成每日九十六億美元(二七七三億台幣)價值的海運貿易交通中斷,相當於每小時四億美元(一一六億台幣);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全球供應鏈已因多重因素面臨壓力,蘇伊士運河的航行干擾恐進一步阻礙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

勞合船舶日報推估,該運河西向運輸單日價值五十一億美元,東向運輸約四十五億美元;彭博彙整資料顯示,約一八五艘貨輪等待通過該水道。供應鏈追蹤公司project44執行長麥坎列斯說,貨櫃船、油輪、汽車渡輪與散裝船被迫停泊於地中海與紅海,在已飽受衝擊的供應鏈中,全球貿易再受重創。

路透報導,約三成全球貨櫃船及十二%全球整體貨物貿易,包括為數可觀的原油與天然氣,每日通行全長一九三公里的蘇伊士運河,相關油輪不僅從波灣國家北上至歐洲,許多裝載俄國能源的船隻也通過該運河南向亞洲。

顧問公司麥肯茲指出,原要穿越該運河的十六艘原油與成品油輪受到拖延,相當於八十七萬公噸原油和六十七萬公噸的汽油、柴油與揮發油等運輸受影響。

布蘭特原油期貨廿四日一度上漲三%,紐約五月到期的原油期貨飆漲五%,翌日後者回跌三%,每桶油價五十九.三美元,前者下滑二.八六%,每桶六十二.五七美元。全球航運巨頭丹麥快桅公司二十四日股價重挫逾九%,翌日盤中再跌一.八%。

航運運價指標「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從二月底至三月二十二日已跳漲三十八%至二三一九美元,創二○一九年以來最高紀錄;日經報導,該事件恐使物流更加緊繃,貨運市場不穩定。

我紙漿庫存 可供兩月生產

此外,傳出紙漿運輸受阻,恐造成衛生紙漲價。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廠商都有紙漿庫存,不會是漲價原因。經濟部表示,詢問相關廠商目前國內庫存原料都尚足一到兩個月生產,國內中華紙漿供貨也正常,沒有缺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