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踢館台積電 設廠搶食晶圓代工

2021/03/25 05:30

2020年Q4全球晶圓代工市占

在美2廠 做自家晶片兼代工 2024投產

英特爾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新的先進晶圓廠,設立晶圓代工部門。圖為英特爾位於該州的Fab 42廠區。(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黃佩君/綜合報導〕英特爾踢館台積電(2330)、三星?全球半導體龍頭及最大IDM(垂直整合模式)公司英特爾,其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昨宣布IDM 2.0策略,擬投資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在美國建立兩座先進晶圓廠,且新設獨立的晶圓代工部門;雖然英特爾稱將擴大使用第三方晶圓代工產能,與台積電維持合作又競爭關係,但市場解讀為將踢館台積電與三星的代工業務。台積電昨受此消息影響,股價下跌逾3%,來到兩個多月的新低。

季辛格上任以來,首次公開宣布啟動IDM2.0計畫,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新的先進晶圓廠,預計2024年投產,除了生產自家晶片,也為其他客戶代工生產晶片,還計畫在美國、歐洲與其他地區,建立更多的晶圓廠。

他還指出,英特爾的7奈米製程開發進展順利,除了一些晶片委託台積電進行代工外,大多數產品仍將由內部進行生產;英特爾新策略被市場解讀為不但不放棄自家生產製造,也不會擴大委由台積電代工,還將跟台積電競爭代工業務。

王美花︰台積電也在台加碼投資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這對台積電不會是挑戰,因台灣整個半導體生態系非常好,台廠也很厲害、技術一直在進步;5G、疫情時代各個產業都需要晶片,晶片需求量相當高,台積電也在台加碼投資,她認為能增加晶片供應都是好的。

英特爾長期是全球半導體業龍頭,也是技術門檻最高的PC中央處理器(CPU)霸主;6、7年前,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衰退,英特爾曾企圖進攻行動通訊市場,因成效不佳而退出,轉而進軍晶圓代工市場,以彌補個人電腦晶片業績下滑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