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賜輪是租來的 長榮:釐清責任 再與日船東論賠

2021/03/25 05:30

(美聯社)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台北報導〕長榮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造成全球油氣運輸最繁忙的航道陷入癱瘓。長榮海運昨表示,正全力協調相關單位排除事故,以恢復正常航行;長賜輪是長榮海運向日方船東公司承租、且非長榮日本公司,將在事故調查報告出爐、釐清責任後,再與船東公司討論後續賠償或罰款等事宜。

根據日本NHK報導,長賜輪為愛媛縣的正榮汽船公司擁有,由台灣的公司負責營運;報導未提及正榮汽船對此事的回應。根據長榮海運歷年公告資料,正榮汽船株式會社(Shoei Kisen Kaisha, Ltd.)為其長期合作對象,近五年至少向正榮承租十一艘一.八萬TEU級貨櫃輪及十二艘一.一萬TEU級貨櫃輪。

市場︰滿載10樓高 受風面大

至於貨主是否會因貨物延遲而要求賠償?海運界人士指出,由於貨櫃海運業者並未保障貨物何時到達目的地,因此未有貨物延遲賠償問題;且歐美塞港嚴重,貨物延後到港已是常態,加上這可能是天候非抗力因素,應非長榮之罪。

市場人士認為,二萬TEU長賜輪裝滿貨物約四百米,也就是十層樓,受風面積頗大,被瞬間強風吹襲卡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蘇伊士運河淤泥不少,也是不爭的事實,就等調查報告出爐。

另外,PTT上也有網友自稱得自船員群組抱怨,指以前幾次過運河前,在塞得港(地中海)與蘇伊士港(紅海邊)的錨地停泊等排隊編組時,運河的「七大姑八大姨」、還有臨時工之類的,會輪流搭著小艇到船邊遞送亂七八糟重複又重複的通知單,其實就是要菸、要酒、要色情雜誌,也有可能是禮數給得不夠、而遭到惡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