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賜輪拚脫困 蘇伊士最快今部分通行

2021/03/25 05:30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所屬的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二十三日打橫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中,導致逾百艘船隻堵塞在運河南北兩端,迄今一日夜仍未排除;根據提供航運與物流服務的埃及GAC公司引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說法,長賜號有部分已脫離淺灘,蘇伊士運河最快今日或明日就可恢復部分通行。

肇因強風沙塵暴 擱淺卡百船

長賜號為長榮海運承租的船隻,本月四日從中國寧波出發,途經台北港、馬來西亞等地,原定三十一日抵達荷蘭鹿特丹港;但在埃及時間二十三日早上八時左右(台灣時間下午二時),從紅海往北進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六海里處,因沙塵暴造成的低能見度和瞬間吹起強風,導致船身偏離航道,打橫擱淺在運河,截至台灣時間二十四日深夜仍卡在原地。

GAC表示:「因沙塵暴造成的低能見度和瞬間吹起的四十節強風,導致船隻無法操控,一片漆黑(blackout)是造成這起事故的原因。」

根據當地民眾稍早上傳至臉書的照片,長賜號船頭明顯擱淺在岸邊,SCA曾找八艘拖船試圖將長賜號拖離岸邊未果,也派挖土機挖開岸邊泥土,但都無法使船隻脫困。

脫淺否未證實 改舊水道通行

蘇伊士運河航運服務主要業者之一Leth Agencies表示,目前運河往北方面有四十二艘貨櫃船因長賜號擱淺而受影響,往南方面有六十四艘貨櫃船被塞住;許多卡在運河南北兩端的貨櫃輪船長和船員,紛紛在推特與IG發布現場照片及影片,畫面中有多艘貨櫃船就在海上大排長龍,動彈不得。

SCA二十四日已開始讓貨櫃輪改道,引導它們由舊水道通行;埃及媒體「開羅二十四」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救援作業至少需要兩天。

根據船隻追蹤網站VesselFinder最新畫面,經過努力搶救後,長賜號船身目前已趨近擺正;GAC副經理米卡威(Ahmed Mekawy)則引述SCA說法,指長賜號有部分脫淺,蘇伊士運河可望很快恢復部分通行;但SCA並未證實長賜號是否已部分脫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