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面板補貼少5成 彭双浪:回歸實力競爭

2021/03/24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中國政府對面板的補助少5成,意味著面板將回歸實力競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面板產業結構已經改變,過去10年中國投資近兆元蓋面板廠使產業供需失衡,去年起中國已經沒聽說有新廠投資,且中國政府對面板的補助少5成,意味著面板將回歸實力競爭。

友達、群創喊「雙軸轉型

台灣面板廠實力夠強,財務又相對健全,正好有助於轉型,友達與群創(3481)最近不約而同都喊出要「雙軸轉型」,希望在增加面板本業附加價值的同時,透過新事業佈局跳脫面板業景氣循環模式,有穩定的獲利。

群創有機會搶下雙子星大樓標案

群創昨日在2021年智慧城市展中首度亮相的智慧液晶窗戶技術,將搶進智慧綠建築市場,這是繼群創在液晶天線、X-Ray外,另外一個非傳統顯示器產品,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看好全球環保、節能需求,群創將鎖定機場以及商辦大樓積極推展,楊柱祥並透露群創有機會搶下雙子星大樓標案。

友達積極加碼佳世達

友達除了友達頤康、雨沛等由友達團隊主導的新事業外,近期更積極加碼集團公司佳世達(2352)以及富采(3714)股票,並公開收購工業電腦廠凌華(6166)。彭双浪說,這是友達雙軸轉型的一部分,目前友達對佳世達持股約20%、富采約8%,日後視雙方合作深度將進一步增加投資。

彭双浪說,富采將鎖定下一世代顯示器mini LED與Micro LED做佈局,未來還會增加系統與半導體投資。

彭双浪表示,友達帳上現金約7-800億元,只要有好的標的,將持續投入建立完整生態鏈。

此外,友達正評估前往北美或東南亞設立車載模組生產據點,除因應車載客戶需求,友達佈局場域經濟,包括智慧零售、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也有海外製造的需求。

對面板最近景氣看法,友達與群創重申樂觀看待,彭双浪說,現在不是訂單的問題,上游材料廠「有點連環爆」,先是玻璃熔爐停工,上週又有韓國光阻劑廠爆炸,接著日本宮城縣地震,多家半導體廠停工,車用晶片更缺。

水情吃緊問題反而還不如缺料嚴重。友達與群創用水回收都達95%,對供水依賴度降低,友達各廠區還有自建的大水庫,可支應一週用水,雙虎也都做好萬全準備,各自有簽約的水車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