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第二季〉五窮六絕?台股Q2題材不間斷

2021/03/22 05:30

美科技股暴跌,台積電也遭外資賣壓,傳統第二季「五窮、六絕、七上吊」變盤魔咒是否再度上演?大家都在關心。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在資金行情瘋狗浪帶動下,加上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加持,在金牛年開春後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股市翻臉無情,近來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急升,美股有如驚弓之鳥,科技股暴跌,台積電遭逢外資賣壓,股價面臨600元保衛戰;而時序即將進入第二季,傳統「五窮、六絕、七上吊」變盤魔咒是否再度上演?

台股一直有「五窮、六絕」魔咒,美股近期大洗三溫暖,費城半導體指數單日暴跌暴漲幅度逾5%,外資對於台股更是鐵了心,重拳賣壓罩頂,二月中旬以來外資狂倒台股逾1,900億元,拖累台股指數在「萬六」關卡載浮載沈。

漲多、偏離基本面股 短線面臨修正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目前市場雖然出現波動,但主要還是價格的修正而非獲利出現下修所致,由於時序上步入空窗期,包括農曆年前的消費狀況以及年後的庫存狀況,都需要待三、四月參考財報,以及產業龍頭的展望再做進一步檢視,所以這段期間市場震盪難免,之前漲多、或偏離基本面的族群就有可能面臨評價修正的壓力。

鍾安綾指出,需要留意通膨、美債殖利率攀升速度,做為市場氛圍的參考指標,依照過去經驗,第二季市場多有高殖利率題材,今年也可留意相關題材的表現空間。

第二季高殖利率 題材有表現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表示,雖然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導致市場擔心通膨,甚至是聯準會的態度,加上美股已累積不少漲幅,部分投資人選擇獲利了結,使得美股表現震盪,先前領漲的科技股遭到拋售,台股亦難逃波及。

全球科技創新扮要角 台股後市可期

不過,整體來看,在聯準會表示將持續維持低利環境下,其他主要央行也尚未有收緊資金的態度出現,資金行情仍可延續,惟類股輪動料更頻繁,在疫情可望逐漸趨緩下,預期全球經濟活動可望於一至兩個季度內步入正軌,產業面來說,國際科技大廠不論財報結果或營運展望均正面,可望持續推升國內電子族群續強,特別是台股在諸多科技創新趨勢中都扮演供應鏈要角,因此台股後市仍有高點可期。

杜欣霈提醒,接下來台股操作上仍有些變數須持續留意,包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拜登政府對中國之政策態度、外資期貨淨空單部位以及因供給短缺造成部分電子業恐有重複下單之風險。在投資布局方面,成長趨勢明確之科技創新電子族群持股續抱,於大盤急漲時可部分獲利了結半導體、IC設計等高檔族群,若有急跌則伺機切入伺服器、原物料、車用電子等低基期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