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瑞薩電子大火 車用晶片荒加劇

2021/03/21 05:30

日本瑞薩電子大火,讓車用晶片短缺雪上加霜。(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製造商日本瑞薩電子的一場大火、北美的寒冷氣候以及當前晶片搶奪角力,同時襲擊全球汽車產業,加劇威脅關鍵零組件的供應短缺。

報導指出,瑞薩電子宣布,位於茨城縣常陸那珂市N3大樓的無塵室十九日發生大火,生產停擺,目前還未能進入無塵室判定起火原因。瑞薩在日本有六座生產基地,N3大樓生產三百毫米先進晶圓。二○一九年瑞薩成為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製造商,豐田汽車是其最大客戶之一。

瑞薩的車用晶片用於感應器、電源管理、電池零組件以及驅動儀表板的零件等,近半營收來自汽車市場。該公司未說明失火大樓生產哪些產品。

報導指出,供應鏈緊繃的全球汽車製造商,面臨惡劣天候與無預期干擾夾擊。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若杉正浩(音譯)表示,瑞薩的大火將造成衝擊,「這對汽車供應鏈是噩耗,他們或許必須採取行動,維持更多庫存」。

今年二月,德州因暴風雪電力中斷,使得全球最大車用晶片廠恩智浦德州兩座廠停擺、第二大晶片廠三星電子暫停奧斯汀產線,另一車用晶片大廠英飛凌也關閉該處一座廠房,日前宣布六月才能恢復奧斯汀的產能。

豐田汽車二十日指出,寒冷天候引發的半導體短缺,迫使其捷克廠停工兩週。日產汽車也因晶片短缺,調整北美廠的生產計畫。

另外,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二十日指出,成熟製程晶片的短缺情形可望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