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放純網路保險? 金管會年底前公布

2021/03/19 05:30

是否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已經進行專案評估,今年底前會拍板定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金管會視為「鯰魚效應」的「純網路銀行」已經在今年上路,未來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透露,去年已經請保險局進行專案評估,預計6、7月報告會出來,今年底前拍板決定。

黃天牧昨赴立法院備詢,有關我國純網路銀行發展,他表示,雖然國外的純網銀市占比率不高,但更重要的是能否賺錢獲利,畢竟,純網路金融必然是一個趨勢,特別是「Z世代族群」、也就是1995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他們從小在網路環境長大,這是他們熟悉的世界。

至於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黃天牧指出,香港有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它們有特定族群、特定保單商品,「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他透露,去年已請保險局專案研究,評估報告今年6、7月會出來,既然有專案研究,「年底前就會決定是否開放」。

「關鍵在於有無市場需求!」黃天牧強調,純網路保險要考慮需求面問題,就好像今年7月「退休平台」要上路,平台上也提供保單商品,如果它的行銷成本低、純保障的商品,保費自然比較便宜;純網路保險也是相同考量,比如特定年輕人,他需要醫療險,也許保費相對低。

是否會先衡量7月「退休平台」上路銷售狀況,做為開放純網路保險的評估依據?黃天牧直言,這需要全盤考量,例如:現有保險公司也可以推出網路保單,保費也會調整,因此,到底純網路保險公司在台灣,是否具市場性,保險局要整體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