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央行的兩難

2021/03/18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央銀行今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近來「雙率」政策陷入兩難,匯率阻升與否,面臨出口競爭力及美國制裁壓力拉扯;利率調整與否,除了考量通貨膨脹及經濟復甦外,還有房市過熱的疑慮。儘管如此,央行政策利率及買匯動作應會維持不變,畢竟,打炒房還有其他手段,且即使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也不一定有立即影響,現階段央行「雙率」政策一動不如一靜。

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各國紛紛推出史上最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及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更祭出史無前例的無限量QE(量化寬鬆);台灣因防疫得宜、經濟表現一枝獨秀,不僅貿易出超擴大,也吸引資金流入,使得新台幣持續走升,央行不得不買匯阻升,但匯價仍創23年半來新高。

根據統計,央行去年買匯達391億美元、占GDP約5.84%,使得台灣全數符合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3項條件。即使如此,央行還是不得不出手穩定匯率,否則金融市場、實體經濟及物價波動均會受衝擊,同屬小型經濟體的瑞士、新加坡、香港等也大量買匯。何況,台灣是否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是否祭出制裁措施?對台灣的影響有多大?其實台美雙方還有溝通協商的空間,不一定就落入最壞的情況。

另外,資金潮、低利率助漲房市炒風,通膨也蠢蠢欲動,但經濟尚處於復甦階段,國內物價相對穩定,加上政府已祭出多項打炒房措施,現階段尚非調整利率的時機,各國也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過,一旦通膨升溫,央行將面對升息壓力,如何在經濟復甦與通膨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同時顧及房市發展,也是未來央行要面對的難題。(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