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人人都可學巴菲特

2021/03/15 05:30

波克夏股價走勢圖

■黃進明

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了全球第一家證券交易所,距今已有400餘年歷史,回顧大時代的起迭,有人淹沒在滾滾洪流之中,也有風流人物仍為當代所景仰,像是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彼特林區、威廉歐尼爾、葛拉漢、索羅斯、菲利浦費雪等。若提到股神,大家都會想到巴菲特,其持股報告以及每年的致股東信,更是投資界必須掌握的資訊。

科技股回檔 女股神伍德操作受嚴厲檢驗

股神到底哪裡神?直覺的想法就是績效很好,但以波克夏甫公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淨利較2019年下滑47.7%,全年報酬率僅2.4%,遠低於標普500報酬率18.4%,且投資PCC(航空)虧損110億美元,似乎也沒這麼神,但相較於近期火紅的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基金連續三年績效排名第一,2020年績效報酬率超過100%,但在2月份科技股的回檔,市場即開始檢視伍德的操作。對比之下巴菲特似乎獲得市場更大的包容,究其原因,差別就在於「信任」兩字。巴菲特經過長達超過40年的檢視,且調性清晰,堅持「價值投資」。

股神之所以稱為神,是因為始終如一,並不會因市場的變遷而改變投資策略,當然任何投資方式都有其缺點,畢竟股市漲跌從來都不是門科學,若有完美的交易策略,那麼這個市場恐已崩解。也因此,股市永遠像天秤一樣,於不合理的合理(超漲)以及合理的不合理(超跌)間擺盪,誠如牛頓所說的「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軌跡,卻難以預料人們的瘋狂」。與其想當股神,不如回頭檢視自己的個性與偏好,不要看別人做短線賺錢了,就跟著做短線,一旦賠了錢,又看到誰誰誰波段操作賺錢了,改作波段。長期下來就是證券公司賺錢了,自己還在看電視買股票,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也許是個好主意。

學習巴菲特精神 專注適合自己投資方法

如果您一天不下單,就覺得渾身不自在,那麼請把短線做好;如果覺得波段投資比較符合自己個性,善用專業機構資源,協助交易;想長期持有領股息,那麼公司的現金流、股東權益報酬率以及獲利穩定性就是您長線要追蹤的方向。總而言之,專注做好一件事永遠比一次做好幾件事成功機會更大。

股市多變又充滿機會,與其盲學巴菲特的投資方式,不如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精神,專注於有效並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隨波逐流也許會帶來一時的收穫,但看看這些歷史上的投資大師們,不都是有其核心的操作理念,因此只要有心,堅持正確並適合自己投資方式,人人都是巴菲特。

(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