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銀海外獲利〉海外疫情衝擊獲利 國銀續布局利基市場

2021/03/15 05:30

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獲利金額前7大國家及地區比較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海外分支機構向來是我國銀行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不過,受到疫情風暴衝擊,2020年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只有451.4億元, 年增率大跌近4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尤其,主管機關金管會的海外實地金檢,也因為疫情影響,至今尚無法執行,讓各界憂心海外風險,是否衝擊今年國銀營運表現。

所謂「海外分支機構」,包括:分行、子行及子公司等。從馬政府的「打亞洲盃」到蔡政府的「新南向」,國銀持續拓展海外市場,使得國外據點不斷增加,也讓國銀海外獲利從2013年起,就年年報佳音、連續7年正成長。不過,到了2020年卻出現大衰退,獲利金額較2019年大舉下滑38.4%。

海外獲利 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全球壟罩在疫情之下,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金管會官員表示,去年衰退主要有三大原因:一、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下滑,部分海外企業也出現營運或週轉問題,進而發生踩雷事件。另一方面,國銀也慎選授信客戶及緊縮放款,使得業務量減少;第二、為度過經濟難關,各國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利率持續走低,使得國銀在海外利息淨收入減少;第三、外國疫情遠比台灣嚴重,海外分支機構必須提早因應未來可能風險,因而增提呆帳準備,進而減少獲利盈餘。

此外,若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今年1月單月海外分行獲利(不含子行及其子公司),年減39.3%,這也顯示國銀海外獲利尚未擺脫衰退期。

柬埔寨獲利亮眼 首次超車美國

就個別市場來看,海外獲利前七名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香港、中國、柬埔寨、美國、越南、澳洲及日本。

其中,全球疫情確診人數最多的美國,國銀去年也獲利「慘兮兮」、衰退超過5成,不僅罕見跌出國銀海外獲利前三大,甚至還被柬埔寨超車追上。根據統計,國銀在柬埔寨去年獲利為35.9億元、年增率31.5%,甚至比美國的30.2億元還要多。

銀行局官員分析,柬埔寨經濟持續發展,當地興建許多大型建設,自然有資金需求,加上該國經濟特區提供較佳的利差,讓國銀能在此獲利逐年成長,去年更一舉擠入國銀海外獲利第三大;美國則因為利率持續走低,利息收入減少,當地分行也大幅增提呆帳準備,使得獲利銳減。

至於被稱為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雖然仍穩坐獲利龍頭寶座,去年僅賺243.3億元,年減37.6%。官員表示,除了疫情衝擊,包括: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等重大事件,加重獲利衰退幅度;不過,分析香港據點占整體海外獲利比重,去年仍維持在5成左右,尚未明顯下滑,未來仍需再觀察。

新加坡分支機構虧損近5億 居國銀海外災情最慘

不過,同為新南向重點國家-新加坡,去年不僅沒獲利,反而分別虧損4.9億元,是國銀在海外災情最慘的市場;官員指出,新加坡主要仍是發生聯貸案踩雷,導致國銀被倒帳,另外,新加坡是東協成員國,若其他東南亞國家在此地籌資借款,一旦無法還款,損失也會掛在新加坡分支機構身上。

展望今年,國銀海外獲利是否有機會止跌?金管會官員指出,根據各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去年、經濟復甦力道已展開,加上去年基期已低。因此,預估國銀今年海外獲利有機會止跌,至少可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