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台才中用? 業者願全資培才

2021/03/15 05:30

中國「野蠻」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人才成為中國高薪挖角的熱門對象。 (資料照)

中國3~5倍高薪挖角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業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在全球產業地位排名第二大,僅次於美國;長期以來,台灣培養出半導體人才無數,但面對中國「野蠻」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人才成為中國高薪挖角的熱門對象。業界認為,「半導體學院」經費應全部由民間業者出資,才不致用納稅人的錢幫廠商訓練人才,以後又變成「台才中用」。

台灣半導體業於一九七六年技術移轉美國無線電公司(RCA)以來,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產業聚落完整,帶動產值逐年攀升,去年破三兆元大關,在全球產業地位排名第二大,僅次於美國;其中晶圓代工更居全球之冠,封測業也排名全球第一,IC設計居世界第二。

竹科一家不願具名的半導體業董事長指出,近十年來,中國政策積極扶植半導體業,挾高達逾十四億人口,遠超過美國逾三億人、日本一.二億人,龐大內需市場,加上政策大力補助,大肆撒錢「野蠻」發展半導體業;台灣長期培育的半導體業人才大量被中企以三到五倍薪資挖角,除業界熟知的高啟全、孫世偉、蔣尚義、梁孟松等大咖,其他不為人知的更多,「中國幾乎每一家晶圓廠都有台灣半導體人才」。

「從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聯詠等出走到中國的半導體人才有多少?政府或可先統計看看」;「台灣人才培育有一大部分是在幫中國培育,這是不爭的事實」。這位董事長說,台灣人才往中國流動,一部分原因是對岸開的薪酬條件較台灣優渥很多,一部分在於職涯的發展空間受限,包括升遷機會少、中年轉換工作不易等。

稅制應配套 留財才能留才

他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需求人數遠大於學校培育已是事實,但人才流失到中國更惡化供給不足;「半導體學院」立意是協助產業界培養人才,出發點值得肯定,但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半導體學院」既然是協助產業培育人才,經費理應全部由合作的民間業者出資,才不致用納稅人的錢幫助廠商訓練人才,以後又變成「台才中用」,豈不浪費公帑?政府應從稅制等各方面規劃完整配套措施,「留財後才能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