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耗水費開徵有譜 半導體高、傳產低

2021/03/14 05:30

台灣持續面對缺水危機,乾旱成為耗水費開徵最好時機點,據了解,用水大戶多願意配合,其中半導體等科技業可接受較高費率,而傳統產業費率較低。 (資料照)

分產業定級距 每度1~3元 節水優等生最高減徵6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喊了多年的耗水費開徵有譜!去年以來,台灣持續面對缺水危機,乾旱成為耗水費開徵最好時機點,經濟部水利署考量產業特性與衝擊性,有意分產業進行;據了解,用水大戶多願意配合,其中半導體等科技業可接受較高費率,而傳統產業費率較低。

用水大戶初估6千家 定義尚未拍板

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曾表示,耗水費今年開徵是目標。台灣上一次大旱在二○一五年,隔年「水利法」增修八十四條之一,將耗水費條款納入,對超過一定水量的用水人徵收,過去一定用水量訂在每月一千度,限定工業大戶,全台初估約有六千家;不過,水利署官員強調,目前大戶定義尚未拍板。

科技業可接受較高費率 傳產盼降低

水利署官員表示,開徵耗水費有兩種意義,一是廠商並未節水,二是評估產業對整體水資源影響,是否占了太多水資源等;國內主要用水大戶產業包括半導體、面板、鋼鐵、紡織、食品等,水利署已與廠商召開超過五十場座談會,廠商確實都支持可配合,但對費率意見不同。

據悉,目前訂單滿手的半導體廠商不在意費率,僅要求政府給予充沛水源;但傳統產業的利潤相對不高,希望費率有壓縮空間。除了考慮廠商能力,產業特性也不同,例如飲料食品等業者不可能使用回收水源製造產品,因此要加以衡酌。

經濟部:費率持續滾動檢討

據了解,按產業別劃分後,半導體等負擔能力強的業者,每度耗水費可能收到三元,鋼鐵、紡織等傳產約一元。此外,耗水費條款也給優等生打折,明定已落實節約用水、使用再生水等業者,最高可減徵六十%。水利署說明,耗水費有多種版本,持續滾動檢討,目前還在決策階段,經濟部會提出萬全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