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荒蔓延電子業 高通短缺衝擊三星

2021/03/13 05:30

三星電子供應商透露,高通晶片的短缺已衝擊三星中低階手機的生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晶片短缺從汽車業擴散至電子業,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力拚滿足對其處理器晶片的全球需求。一名三星電子供應商透露,高通晶片的短缺已衝擊三星中低階手機的生產;另一供應商則說,高通新旗艦晶片驍龍888(Snapdragon)也短缺,但他沒有說明是否衝擊三星高階手機製造。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月高通晶片需求飆升,因安卓系統的手機製造商力圖贏得棄用遭美制裁的華為手機用戶,但高通發現難以滿足高於預期的需求。

一位手機代工製造商主管透露,正面臨一系列高通零組件短缺,今年手機出貨勢將縮減。中國手機品牌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上月在微博發文:「今年晶片缺貨,不是缺,而是極缺。」

高通驍龍888也短

目前晶片短缺多集中於舊技術生產的晶片,而非高通設計的先進手機處理器。不過,高通供貨吃緊顯示晶片供應鏈某一領域的問題如何擴散至其他領域,以及變化快速的市場牽動必須事先設定量產計畫的晶片企業。

高通旗艦應用處理器驍龍888的關鍵零組件來自三星電子另一晶片生產部門,並使用難以快速增產的5奈米先進製程。而生產高通部份射頻收發器的三星德州廠,因上月德州冰風暴引發電力中斷也被迫暫停運作。

中低階處理器大缺

高通的應用處理器包含中芯國際與台積電生產的電源管理晶片,高通將相關電源管理晶片優先供應高獲利的驍龍888應用處理器晶片,以確保三星取得晶片,但此舉已傷害高通中低階應用處理器的供貨,小米是中低階處理器的主要需求者,晶片多半採購自高通與台灣聯發科。

業界專家表示,晶片短缺引發瘋狂下單,進一步擠壓產能,並推高晶片零組件成本。比如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生產的常用微控制器(MCU),從原本2美元上漲至1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