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半導體協會成立工作組?美SIA官網隻字未提

2021/03/12 05:30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官網11日單獨公告,宣布與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成立「工作組」,美國SIA官網並未見相關消息。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就是被美國列為黑名單中企的中芯國際(SMIC)董事長周子學。(路透)

中國半導體協會單獨公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受北京支持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11日宣布,與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共同成立就兩國半導體技術和貿易限制議題的「工作組」,溝通有關出口管制、 供應鏈安全、加密等方面政策。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消息由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官網以中文單獨公告,總部在華盛頓、屬於民間產業團體的美國SIA官網並未見到相關消息。

週四,中港半導體股大漲,包括受美國出口管制制裁的中芯國際在香港股價收盤飆漲10.1%,中國華虹半導體收漲14%,士蘭微、滬矽產業在深圳股價大漲7.5%、5.1%。

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官網公告,中、美兩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經過多輪討論磋商,宣布共同成立「中美半導體產業技術和貿易限制工作組」,將建立一個「及時溝通的信息共享機制」,交流有關出口管制、供應鏈安全、加密等技術和貿易限制等方面政策。

公告說,工作組計畫每年舉行兩次會議,分享兩國在技術、貿易限制政策方面的最新進展,將根據雙方共同關注的領域,探討相應的對策建議,並確定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內容。公告指出,根據磋商結果,雙方協會將各自委派10家半導體會員公司參加,各自分享相關資訊並進行對話,「雙方協會將負責工作組的具體組織工作」;今年的工作組會議將在線上舉行,之後視疫情緩解情況,將召開面對面會議。

意在施壓美SIA

遊說華府鬆綁制裁中企

值拜登政府基於國安、正重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之際,鼓勵在美國本土生產晶片,並和南韓、台灣、日本等值得信賴的盟友夥伴國家合作確保半導體供應,受北京支持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該動作似意在施壓美國SIA遊說華盛頓鬆綁對中企制裁。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為中芯董事長周子學,副理事長包括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總裁丁文武在內;業務主管部門為中國工信部。中芯和華為都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該公告稱,希望通過工作組加強溝通交流,通過對話與合作解決中美兩國半導體產業的關切,為建立穩健、有彈性的全球半導體價值鏈共同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