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蓋三接 降低天然氣超載風險

2021/03/12 05:30

去年我國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設備利用率約108%,已是超載狀態。(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桃園觀音第三接收站涉及藻礁保育問題,經濟部多次表示,不蓋三接將衝擊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供電,而三接規劃在二○二五年的卸收量為三百萬噸,加上台電自建的台中、協和進度不順,屆時若仍僅有中油的兩座接收站,設備利用率將飆升至一一四%,天然氣操作失去彈性、風險大增。

台灣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要達五十%,中油現有台中、永安兩座外,還增建三接,台電蓋台中、協和等,合計全台要達五座接收站;中油高層指出,過去台中與永安兩座接收站的卸收量分別為六百萬噸與九百萬噸,後持續擴增儲槽等,目前卸收量已有一六五○萬噸。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去年我國天然氣實際用量增加至一七七五萬噸,比過去預估需求量還要高,兩座接收站的設備利用率約一○八%,已是超載狀態;官員警告,因需求量攀升,接收站能力未跟著提升,設備利用率創歷年最高,「天然氣系統操作風險很高」。

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同是天然氣進口大國。中油表示,日韓的設備利用率都低於四十%,合理數字應多少?能源局官員說,各國情況不同,但中油過去曾表示,國際正常利用率應是六十到七十%,會較為安全。

根據能源局預測,二○二五年全台天然氣需求量約二三五四萬噸,若扣除三接,而中油的台中接收站順利擴建儲槽、碼頭後,總卸收量可達二○五○萬噸,設備利用率估計達一一四%。

另台電的台中、協和接收站也同步展開,只是進度不順,若在二○二五年完成,會再增加二七○萬噸卸收量,但設備利用率仍有一○一%;而三接若可完工、增加三百萬噸,設備利用率可望降到九十%以下;能源局強調,台灣的天然氣接收站總體供應能力已達滿載,有加速設置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