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記憶體需求大 宇瞻被客戶追著跑

2021/03/11 05:30

針對記憶體市況,宇瞻總經理張家騉表示,需求多到被客戶追著跑。(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模組廠宇瞻(8271)昨召開法說會,對於記憶體市況,總經理張家騉表示,需求多到被客戶追著跑,生產稼動率也很高,DRAM短缺導致價格漲不停,DDR3尤其缺得厲害,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也開始上漲,他預期今年產品平均價格(ASP)將會明顯提高。

張家騉指出,今年Chromebook、筆電等整體市況需求持續加溫,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需求也回溫,帶動DRAM市況吃緊,價格漲不停。NAND Flash因筆電與平板電腦搭載SSD比重提高,伺服器也逐漸回溫,加上德州暴風雪襲擊,使得控制IC缺貨,致使NAND Flash合約價提前止跌,目前看到開始出現上漲,第三季恐會缺貨。

就宇瞻自家情況,張家騉說,因應缺料,公司也拉高庫存量,整體庫存水位達約17億元、近3個月營收,工控產品訂單能見度看到4、5月;此外,原物料缺,成本也持續上揚,預期今年產品平均價格將明顯提高。

張家騉對下半年市場展望有「長短料」的疑慮,他指出,原物料交期越拉越長,半導體零組件並不是所有產品都像驅動IC出現大缺貨,「長短料」效應加劇,他擔心系統終端產品若後續無法出貨,「一刀橫切」調整終端需求與採購,將導致記憶體產品拉貨動能趨緩,價格也可能瞬間下滑。

去年記憶體市況較不佳,宇瞻營收71.52億元、年減4.45%,毛利率15.74%、年減2.97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約2.9億元、年減22.87%,每股稅後盈餘2.88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2.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