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歐盟強化供應鏈 總統:台灣準備好了

2021/03/11 05:30

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昨登場,蔡總統視訊致詞,外長吳釗燮(上右一)和經長王美花(上左二)連線對談。(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提供)

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

〔記者呂伊萱、陳柔蓁、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昨登場,由歐洲議會議員暨友台小組副主席柯契夫主持,總統蔡英文視訊致詞時首度強調台歐盟連結的重要性,且「台灣準備好了!」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說,歐盟正透過連結概念推動和亞洲國家合作。總統談話正式呼應歐方政策理念,也在「台美真朋友、真進展」、「台日友情」之外,為台歐關係訂下政策基調,台歐對開發再生能源、數位經濟、電子新創、生物科技具有共同目標,可深化合作。

我駐歐盟代表處與國經協會(CIECA)和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視訊會議。蔡總統透過預錄影片發表致詞,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連線對談。蔡總統說,新興的全球挑戰凸顯了供應鏈韌性的必要性,台灣的良好表現正證明了:「台灣已經準備好擴大與合作夥伴的雙邊投資,共同挺過疫情並強勢回歸。」

蘋果砸340億 赴歐設晶片設計中

與談的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曹世綸說,台灣在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等建構完整半導體生態系,台歐可攜手加大投資、技術創新及策略聯盟來解決晶片荒問題。

疫情與中國野蠻崛起刺激歐盟降低對非歐技術依賴的決心,歐盟週二甫公布「數位羅盤」計畫,擬在二○三○年前生產全球廿%的先進半導體;蘋果則於週三宣布,將把德國慕尼黑打造為「歐洲晶片設計中心」,未來三年此計畫加上在德國投資將超過十億歐元(約三四○億台幣),將專注於5G、未來無線通訊技術及開發蘋果產品的數據機。

值此台歐盟宣示加強供應鏈合作之際,日前更傳歐盟力邀台積電前往設廠,蘋果這項為自研「Apple Silicon」晶片研發鋪路的宣布,備受外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