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時間銀行概念 解決「老」問題

2021/03/10 05:30

出生率疲弱不振,加上國人壽命延長,國內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出生率疲弱不振,加上國人壽命延長,國內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財經學者分析,人口老化對經濟影響分兩大層面,分別為勞動力短缺與財政惡化;儘管數位經濟有望緩解人口老化對於勞動市場壓力,但人才「質」的問題將是未來關鍵,且政府將負擔更多長照、社會安全網等支出,是政府需要正視並處理的問題。

投入長照時間 可轉為未來被照顧時數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建議,面對長照負擔提高,政府可採納歐洲「時間銀行」的概念,讓六十歲以上高齡人口照顧七十歲以上的超高齡人口,民眾六十歲投入長照的時間可轉為未來被照顧時數,同時解決高齡人口就業與長照問題;因「解決長照問題,才能釋放青壯年人力資源」。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引述國發會資料分析,近十年在高齡與婦女勞參率提升下,勞動力還不至於出現負成長;但長期而言,少子化同時伴隨AI、智慧製造、無人工廠等數位經濟模式崛起,未來企業對於人力需求可能日益減少,且隨著國人壽命延長,加上科技輔助減緩工作強度,有助於提升高齡人口勞參率,「人口負成長有可能同時伴隨勞動市場需求減少」。

他指出,儘管數位化引發人力需求下滑情形尚不顯著,但近期企業新蓋廠房時,往往會納入智慧化設計,例如國內某知名超商近期增建無人倉儲中心,國內半導體大廠在擴廠時也導入智慧工廠設計,超前部署減少未來人力需求。

辛炳隆提醒,數位經濟發展或許有望緩解人口老化對勞動市場的壓力,但人才「質」的問題才是未來關鍵,如何讓民眾適應、培養AI等數位職能,接軌數位時代的學用落差問題,應是政府需要正視並處理的問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勞動人口減少,政府將負擔更多長照、社會安全網等支出;但勞動人口減少將導致稅收下滑,造成政府財政、社會保險(公保、勞保等)面臨惡化等窘境,未來需要延長退休年限,才能緩解財政失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