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嘉縣全台最老 「年輕城市」僅4個

2021/03/10 05:30

近15年扶養比變化

竹市老化指數最低

全台各縣市老化排名

北市扶養比最高 每百人要養近48名老幼人口

小辭典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各縣市年底三階段年齡人口數、百分比及其扶養比」統計,六都中以台北市「老化指數」最高、達一四三.八六%,全台最高齡的則是嘉義縣、達二二六.一五%,也就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是十四歲以下人口的一.二六倍;老化指數最低的是新竹市、僅七十七.四一%。全台各縣市僅新竹市、新竹縣及桃園市、台中市的老化指數低於百分之百,是幼年人口超過老年人口的「年輕城市」。

台北市「扶養比」達47.68%,不僅是六都之首、且冠全台,平均每2人要養1名老幼。(記者王藝菘攝)

六都中「古都」台南市不是最老的、而是台北市。台北市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占十五到六十四歲工作人口的「扶幼比」是十九.五五%,在六都中不算低、僅次於桃園市的二十.一七%;但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工作人口的「扶老比」達二十八.一三%,卻是六都中最高。也因此,台北市幼年及老年人口合計後占工作人口的「扶養比」達四十七.六八%,不僅是六都之首、且冠全台,等同每百名工作人口需扶養近四十八名老幼人口,即平均每兩人要養一名老幼,是全台扶養壓力最重的城市。

竹縣市、中、桃 幼年人口多過老人

六都中唯二年輕城市是台中市與桃園市。台中市的老化指數九十七.四二%、桃園市僅八十八.○三%,都是幼年人口多於老年人口的城市;全台最年輕的城市是竹科所在地的新竹市與新竹縣,分別是七十七.四一%及八十.四三%,但也因較敢生,扶幼比居全台前兩名,扶養比因此拉高、超過四十%,比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及桃園市的扶養負擔都來得大。

全台最老的縣市多是農業縣,以嘉義縣老化指數達二二六.一五%最老,扶老比二十八.七九%也居首,扶幼比則為十二.七三%,僅高過金門縣的十一.七二%,也就是嘉義縣每十個人有近三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僅約一個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人是幼年人口的一.二六倍以上,也是全台唯一一個老化指數破二百%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