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越化學矽產品喊漲 崇越電訂單滿到Q3

2021/03/09 05:30

信越化學宣佈4月調漲矽產品價格。(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本材料大廠信越化學透過官網公告,因應金屬矽原材料供應短缺與成本上升等因素,宣佈從4月起對所有矽利光(Silicone)產品漲價達10%到20%,代理信越矽利光的電子材料供應商崇越電(3388)董事長潘振成證實已收到信越通知,持續與上萬家客戶協商漲價事宜。他並表示,手上訂單一直交貨交不完,預估到第三季以前,可能都無法解決此一問題。

崇越:4月起調漲10-20%

因矽利光客戶眾多,信越採取公告漲價的方式通知客戶,半導體材料的客戶家數相對單純,信越雖沒有公告矽晶圓、光阻與石英爐管將漲價,但因市況同樣吃緊,代理信越半導體材料的通路廠崇越(5434)表示,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將針對新增需求的矽晶圓等材料訂單調漲價格,調漲幅度也是10%到20%不等。

潘振成表示,受疫情影響,歐美化學工廠關閉或時開時關,港口搬運與海空運輸更大受影響,以致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上游原料包括矽利光等都運送緩慢,車用對矽利光需求爆發,加上消費性電子、醫療等領域也持續增多,帶動手上矽利光訂單一直交貨交不完,也跟客戶執行漲價策略。

崇越電去年EPS估逾5.1元

崇越電預計今天舉行董事會,法人預估受惠市況與第四季價格有利因素,崇越電將可達獲利高檔水準,去年獲利可望可超越前年的每股稅後盈餘5.1元,重回成長軌道,今年也樂觀可期。

信越化學近日透過官網表示,因主要原材料金屬矽的成本正在上漲,加上中國市場需求強勁成長,導致供應短缺與生產成本上升。此外,由於供應吃緊,使得催化劑原料的甲醇與金屬鉑的成本也增加,加上物流成本和二次材料成本等持續上漲,這些因素都已經對營運獲利造成壓力。

信越化學指出,透過自身努力降低製造成本已難以吸收成本增長,因此實施價格調整,從2021年4月將所有有機矽產品價格調漲10%至20%。據了解,信越化學上一次宣佈漲價為2017 年11月,從2018年的1月開始,對旗下所有矽產品調漲價格10%到20%,這次調漲價格是信越化學3年多以來的再度漲價,顯示市況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