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打造護國群山〉工商團體︰關愛特定產業 應避排擠效果

2021/03/08 05:30

工商團體樂見政府傾力推國家隊,但擔心政府可能忽略其他需要政策關注的相對弱勢產業。圖為達德雲林風場水下基礎出港情形。(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黃佩君/專題報導

國發會去年12月宣布,將傾力推動新世代半導體、5G、離岸風電及精準醫療四個國家隊,以打造護國群山。對此,工商團體表示「樂見其成」,但也「憂喜參半」,擔心政府將資源大量地押注在特定產業,可能忽略其他需要政策關注的相對弱勢產業。

資源高度集中 業界擔心排擠效果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政府拋出四大國家隊,這些產業對台灣未來發展、經濟動能都相當重要,例如半導體產業近來在市場上極獲重視,美國、歐洲都因此和台灣打招呼。不過,政府將大量資源高度集中在部分產業,卻也有可能造成排擠效果。

蔡練生認為,四大國家隊所牽涉的產業已經聚集許多關注,不管是在社會或股市,但台灣仍有機械、紡織和石化等傳統產業有待政府關切,這些傳統產業支撐著國內就業機會,若傳統產業前景發展減少,可能影響大量勞工,進而導致社會問題。

「對於四大國家隊的推動是樂見其成,卻也是憂喜參半。」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表示,很高興見到台灣的科技產業掌握市場上的話語權,但在國家預告將再挹注資源的同時,也擔憂中小企業可能被相對地邊緣化。

協助改善體質 盼打造「中小企業學院」

李育家表示,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被譽為「護國神山」,中小企業占全國企業家數98%,提供就業機會、創造產值,幾乎也等同於「護國山脈」,卻沒有一套完整政策扶持。他表示,中小企業正面臨數位轉型、創新研發、出口匯損等問題,建議政府也可以打造「中小企業學院」,結合產官學力量,根本性地協助中小企業改善體質、增強競爭力。

另外,風電業者則認為,離岸風電國家隊能否夠繼續鞏固、且完成國產化目標,關鍵在於合理的國產化要求以及儘速啟動下一階段區塊開發的選商機制,才能讓供應鏈有穩定持續的訂單,避免「空窗期」導致廠商數年無以為繼。

區塊開發機制延遲 恐影響風電國家隊

目前風場開發分配到2025年,對之後10年的區塊開發機制原訂去年出爐,但延後到今年第一季,甚至傳出將到年中才會正式敲定,多數開發商均表示,對國家隊將有影響。

沃旭能源指出,若區塊開發競標延遲至2022年,中間將有4年的空窗期,對於產業發展、能源業者及供應商都是不利結果。德系開發商也指出,風場越早選商越好,因開發要敲定包括供應鏈合約、金流、工程廠商等項目眾多,如果不儘早決定開發者,完全無法預先規劃,將影響風場開發成功率。